虚拟货币挖矿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淘汰类产业; 超90%公司无法满足用户的即时收款需求; 欧洲AI公司超半数从未使用AI; PayPal首次投资区块链公司; BATJ入股P2P平台名单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4/8/2019-4/14/2019)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虚拟货币挖矿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淘汰类产业

上周,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其中,“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生产过程)”被列为淘汰类产业。

此次发布的版本中,包含比特币挖矿在内的450项活动被列为淘汰类产业,原因为这些产业不符合相关法规、不安全、浪费资源或污染环境。该文件将在5月7日前公开向公众征询意见。

业内人士称,发改委此次要淘汰这一产业,主要是响应之前对于虚拟货币的监管要求。ICO已在国内被视作非法集资,虚拟货币也没有得到官方认可。政府部门在找到监管这一行业的办法之前,很难改变其态度。此前,比特大陆、亿邦国际、嘉楠耘智这三大矿机巨头纷纷赴香港IPO,结果全军覆没。原因主要是三家公司的主要业务均为虚拟货币挖矿,而这一业务在国内的监管环境下风险极高。

过去的两周,比特币价格一反下跌的常态,大幅上涨超过20%,自2018年11月以来首次突破5000美元大关。上周二,国家发改委发布这一消息,比特币当日价格小幅下跌了1.4%。目前国内这一新动态对比特币价格的影响还不明确。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china-cryptocurrency/china-wants-to-ban-bitcoin-mining-idUSKCN1RL0C4

 

 

超90%公司无法满足用户的即时收款需求

由Forrester Consulting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93%的公司在向个人用户支付的过程中,无法提供用户希望获得的收款方式。

研究显示,美国每年的B2C付款金额高达6万亿至9万亿美元。62%的用户更希望通过即时付款收到账款,49%的用户在无法获得此类便捷选项时感到不满,而93%的公司仅通过支票和ACH等传统方式向用户支付。

企业提供即时收款的方式能大大提升用户体验。此外,Association for Financial Professionals (AFP)也表示,企业如果能将向用户付款的流程电子化,平均每张支票能节省的成本约为4美元。

https://s3-us-west-2.amazonaws.com/lendit-fintech/usa/2019/IngoMoney.pdf

 

欧洲AI公司超半数从未使用AI

位于伦敦的风投公司MMC Ventures近日针对人工智能(AI)公司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令人吃惊:欧洲40%的AI公司竟从未使用AI,而仅是借此热点来吸引资金。

MMC Ventures的调查覆盖了欧洲13个国家的2830个自称为AI初创企业的公司。调查发现,近40%的AI公司不使用AI,另一小部分公司的AI应用与公司主营业务无关。

这一言不符实的情况也有合理的解释。MMC Ventures表示,AI公司的融资额度比其他公司高出15%至50%。因此,公司仅需声称“募集的资金将用于AI相关的研究”,就可使投资人认为,公司正在新兴技术的道路上前进:尽管目前没有使用AI技术,但不排除将来使用的可能性。

真正使用AI的公司中,AI的应用大多集中于聊天机器人(26%)和反欺诈服务(21%)。然而,这两种应用的潜力很难估测。AI反欺诈对于大企业来说,长期看来未必是成本效益最高的解决方案;而聊天机器人虽然能够将一部分客服工作自动化,但许多用户认为其烦人多过于有效。

https://www.ccn.com/40-percent-ai-firms-europe-never-use-ai-vc-says

 

PayPal首次投资区块链公司

PayPal宣布参与初创公司Cambridge Blockchain的A+轮融资。Cambridge Blockchain运用分布式账本,为金融机构提供敏感信息管理的服务,主要运用于KYC过程中(Know-Your-Customer)。

PayPal的投资金额尚未披露,但从SEC文件可以看出,Cambridge Blockchain在过去9个月中共融资350万美元,2018年5月进行的A轮融资中募集到了700万美元,至今共融资1050万美元。

A轮投资人包括富士康背后的风投公司HCM资本和Digital Currency Group。

PayPal发言人表示,“我们对Cambridge Blockchain进行投资,是因为我们相信,他们的区块链在数字身份方面的应用会造福包括PayPal在内的金融机构。此次投资将使我们能够探索合作机会,并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

https://www.coindesk.com/paypal-makes-its-first-ever-investment-in-a-blockchain-startup

 

BATJ入股P2P平台名单

京东近期宣布,通过京东金融控制了 “易利贷”51%的股权。易利贷虽规模较小,待收仅为600万元,但其历史交易额超过6亿元,且在2017年11月就已被厦门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列为首批拟备案平台之一。

互联网公司利用其巨大的流量,将业务拓展至能带来巨额利润的网贷平台,已是屡见不鲜。网贷之家近日整理发布的国内互联网巨头入股P2P平台情况如下:

除了入股以上的P2P平台外,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进行自己的放贷或贷款导流业务:

https://mp.weixin.qq.com/s/oe80qv_nTwVL4VwQS_-pKA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现就职于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参加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