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推出全球区块链支付系统; 火币控股香港上市公司; 互金整治办加强虚拟货币监管; Yahoo Finance手机app现可交易加密货币; P2P自查重启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8/27/2018 – 09/02/2018)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IBM推出全球区块链支付系统

经过数月的研发,8月30日,IBM正式推出了万众期待的全球支付系统——IBM Blockchain World Wire。该系统基于Stella协议,将使全球的金融机构能够在短短几秒之内完成跨境交易的清算和结算。这一技术升级带来的好处包括更快的支付处理、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以及更简化的支付方式和资产交易形式。

IBM的 CTO Stanley Yong表示,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CBDC),即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将运用IBM的这一区块链系统进行交易。CBDC上链这一举动有着重大的意义,它为区块链技术提供了少有的“官方认证”,也为“金融领域的传统科技将会逐渐被区块链所取代”这一说法提供了一个现实例证。

IBM Blockchain World Wire官方页面https://www.ibm.com/blockchain/solutions/world-wire

Source: https://cryptocoinspy.com/ibm-officially-launch-universal-payment-system-as-world-wire-confirm-stellar-lumens-xlm/

 

火币控股香港上市公司

8月29日,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桐成控股宣布,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火币通过旗下的两个子公司Huobi Universal和Huobi Capital收购了桐成控股的1.99亿股股票,收购总价为7000万美金,合每股0.35美金。收购完成后,火币CEO李林持桐城的66%股份,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这一交易增加了火币未来借壳上市的可能性。

交易相关文件也披露了火币的股权结构。Huobi Capital由火币CEO李林100%持股,而Huobi Universal的最大股东是李林持股89%的投资公司Techwealth(58.44%),其他主要股东包括红杉资本(23%)和真格基金(7%)。

火币发行的Huobi Token (HT)目前价格为2.09美金,较今年6月的最高价已缩水近65%。

Source: https://coinmarketcap.com/currencies/huobi-token/

https://www.coindesk.com/crypto-exchange-huobi-completes-acquisition-of-public-firm-for-70-million/

 

互金整治办加强虚拟货币监管

8月23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整治办”)发布了三条新政策以整顿虚拟货币相关活动,国内监管再次缩紧:

  1. 对124家服务器设在境外、但实质向境内居民提供交易服务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采取必要的管控措施。将通过封禁域名和IP地址的方式达到无法访问的目的。
  2. 定期摸排和关闭涉境内ICO及虚拟货币交易相关网站、公众号。腾讯方面已回应称,部分公众号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这些公众号内容已被屏蔽、账号也已被封停。
  3. 下一步将从支付结算端入手持续加强对虚拟货币交易的清理整顿力度。整治办已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严格落实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并指导相关机构加强支付渠道管理、客户识别和风险提示。

Source: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9615778458675081&wfr=spider&for=pc

 

Yahoo Finance手机app现可交易加密货币

最大的财经新闻网站之一Yahoo Finance近日在其平台上增加了加密货币交易的功能。

Yahoo Finance在8月30日发布的博文中称,现在其iOS app已支持bitcoin,ethereum,litecoin和dogecoin四种加密货币的交易。这项功能在其桌面版app上也已增加,但网页版尚未上线。据称,该交易功能未来也将适用于安卓app,网页和手机网页。

这项交易功能是由Yahoo Finance与TradeIt合作推出的。TradeIt是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并提供经纪服务,去年起已接入美国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Yahoo Finance与TradeIt的合作从去年9月就已经开始,主要提供传统金融资产的交易服务。

在本次服务更新之前,Yahoo Finance自2014年起就早已推出了比特币价格追踪的服务,去年起更是提供了对于高达100余种加密货币的价格追踪。

Source: https://www.coindesk.com/yahoo-finance-now-allows-trading-of-4-cryptos-on-its-ios-app/

 

P2P自查重启

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金协会 )已下发《关于P2P网络借贷机构自律检查第一阶段会员自查自纠工作相关问题的说明》,要求会员机构自行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和律所,对自身运营情况进行审查。互金协会下发的自查问题清单供列出了119条问题,涵盖系统接入、数据传送、信息披露、资金存管、风险控制、用户保护义务、监管要求等数个重要问题点。

此外,互金协会在该说明中明确指出,禁止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等,逾期罚息也要计算在综合资金成本中。连同罚息,综合资金成本不得超过36%。

在此之前,北京、上海等地已经陆续开展P2P合规自查、合规检查工作。

Source: https://www.wdzj.com/news/zhengce/3003220.html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现就职于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参加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