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车将区块链带入民生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要闻短评

WSFC本周编译:冯潇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短评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1.ofo小黄车及其现状

由CEO戴威为代表的4名合伙人于2014年4月创立的 ofo共享单车(俗称“小黄车”),是我国家喻户晓的、“致力于解决城市出行问题” 的无桩共享单车出行平台。用户只需在微信服务号或App输入车牌号,即可获得密码解锁用车,随取随用,随时随地。截至今日,ofo小黄车已连接了超过1400万辆共享单车,累计向全球22个国家250座城市、超过2亿用户提供了超过40亿次的出行服务。

然而,ofo目前面临的市场情况不容乐观。据《财新》报道,截至今年5月中旬,由于过去过度重视KPI大力扩张而忽略维护的粗放式运营,ofo单月成本就高达2.5亿元,其中运维成本1.3亿元,其他费用1.2亿元,基于当月数据的ofo账面的可用金额已经不超过5亿元。曾经最大的劲敌摩拜单车以27亿美元的价格被美团收购,而过去主攻二三线城市的后起之秀哈罗单车,在获得蚂蚁金服的投资后,目前依然是全国免押金模式,且正顺利地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入驻中。面对已站队投靠“金主爸爸”获得巨额投资的两大劲敌, ofo未来既想与之正面对抗,又想保持独立发展,革新商业模式,另辟蹊径在所难免。

 

2. OFO的自救之路:迈向区块链

为应对捉襟见肘的资金压力,ofo除了采取大幅度裁员降低人员成本、抵押小黄车融资等举措,在“至暗时刻”中一直在寻找新的竞争点:区块链与民用相结合的商业模式。

今年4 月 7 日,新加坡版的 ofo 小黄车 APP 中添加了一个新功能 “骑行挖矿“ (”Ride and Earn”) ,即用户可以通过骑车来赚取虚拟货币——GSE 代币。GSE 是一条去中心化的信用网络GSENetwork发行的虚拟代币,其基础使用场景是连接共享经济中的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让双方可以无押金担保(零成本)地信任彼此,旨在结合区块链技术和共享经济。用户通过骑行获取 GSE,具体的获取数量取决于骑行时间、距离等因素。在解决信任之外,GSENetwork想通过token激励、代币升值等币圈玩法来为共享产品拉新、促活和留存。据悉,日本用户也将通过骑行ofo进行“骑行挖矿”。

此外,5月17日,ofo宣布成立区块链研究院,连接用户等多方主体,解决共享单车等运营痛点。区块链拥有信息不可篡改、开放性和去中心化三个特点。ofo与用户之间的信任机制问题能够相应地被解决,运用区块链能够建立用户的信用记录。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共享单车领域中,直接将用户和单车供应商对接,从而有效降低ofo对单车的维护和市场运营成本。

ofo能否依靠将区块链带入民生使自己华丽转身,还将拭目以待。

 

作者介绍

冯潇:在财务分析、行业研究、以及商业地产等领域累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对Fintech有深厚兴趣和大量的研究。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金融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