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发行央行加密货币非刚性需求; PayPal收购iZettle; 欧盟:区块链技术为商业注入新活力; 星展银行正向技术公司转型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5/13/2018-05/20/2018)

WSFC本周编译:金珮琪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摩根大通(JP Morgan)成立加密货币战略新部门:我们正在寻找可能性

5月17日, 摩根大通任命常驻金融科技项目主管 Oliver Harris作为新部门加密货币战略主管。 Harris将寻找可用于投资的加密货币项目,并将向摩根大通区块链项目负责人Umar Farooq报告。

在过去的两年中, 摩根大通为解决银行低效率进行了区块链开发项目。Quorum正是其中一项基于以太币区块链用于商业付款的开源项目。值得注意的是, 摩根大通为提高Quorum隐私性,曾与巴比特(Zcash)背后的技术团队合作。现在摩根大通正在考虑开发Quorum的衍生产品。Harris也将与该项目的分析师和开发者合作。

当被问到摩根大通会不会未来进行比特币交易, 摩根大通公司及投资银行部门主管向CNBC表示:“我们正在寻找可能性”。

新闻来源:http://fortune.com/2018/05/17/jpmorgan-bitcoin-cryptocurrency/

 

美联储理事:发行央行加密货币没有刚性需求

5月16日, 美联储理事成员Lael brainnard, 在旧金山的加密数字货币会议上表示她还没有看到对美联储发行加密货币的刚需。一方面,中央银行的电子货币也许会克服一些加密货币的薄弱问题, 但电子货币很可能无法通过严格的审查 。另一方面,人们正在使用简单的移动终端的数字支付进行电子货币交易。

Lael brainnard表示中央银行正积极着手于加密货币在支付政策、监管、金融稳定性等方面的发展。当讨论到加密货币的安全性时, 她说:“相对于整个金融系统,较小规模的加密货币和有限的银行关联使我们认为其目前对金融稳定性没有构成威胁。”

这位理事同时认为,加密货币市场的下跌和震荡可能会导致极端价格波动、交易困难甚至市场崩溃。为了避免这些的发生, 她强调美联储将继续更谨慎地监控加密货币的发展对整个金融市场的影响。

新闻来源:https://www.coindesk.com/fed-governor-says-no-compelling-need-for-central-bank-crypto/

 

PayPal完成其历史上最大收购

5月17日,PayPal完成了其历史上最大的收购案——斥资22亿美元收购了瑞典fintech初创企业,iZettle。这家fintech公司在欧洲及拉丁美洲提供智能手机支付和其他金融服务。此项收购也被认为是为了与美国另一支付公司Square进行竞争。Square由推特创始人Jack Dorsey创立,致力于帮助小型企业进行信用卡和移动支付。

之前,iZettle曾宣布IPO计划,但创始人之一Jacob de Geer又决定选择不同的方向。他表示,在IPO后期, PayPal表示对iZettle非常有兴趣。因此他选择将公司出售给PayPal。通过加入PayPal,iZettle将会得到更多的资源支持并将更快地实现愿景:在2018年达到1.65亿美金的营收。收购完成后,PayPal将借助iZettle将支付平台引入11个国家近50万家实体店。

先前,在2013年,PayPal斥资8亿美元收购了拥有Venmo的Braintree。Braintree现在为电商提供移动和网络支付系统。

新闻来源:https://www.forbes.com/sites/madhvimavadiya/2018/05/18/paypal-acquisitions-fintech/#3f851baa2002

http://money.cnn.com/2018/05/18/technology/paypal-izettle-deal/index.html

 

欧盟议会认为区块链技术为商业注入新活力

5月18日, 欧盟议会发表声明相信小型企业可以从不断发展的区块链科技中获益。周三, 研发及能源委员会投票推荐小型企业应该重视区块链支付系统。这项技术可以降低中间支付成本。委员会也强调了区块链技术在其他方面的应用, 特别是数据控制、供应链管理、能源市场等。

委员会成员 Eva Kaili在会议上提出,区块链技术是跨时代的,“如今行业委员会一致赞成这项可以改变我们生活的前沿技术。区块链技术可以提高商业模型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我们希望欧盟可以在这第四次技术革命中成为全球领导者”。

成员们希望欧盟会议能设定对各类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规范,并呼吁将区块链项目的资金列入欧盟后2020长期预算。

新闻来源:https://www.coindesk.com/eu-parliament-touts-blockchain-to-empower-businesses-and-citizens/

 

星展银行正向技术公司转型?

5月14日,为了在与中国在线支付公司腾讯、蚂蚁金服的竞争中有更多的胜算,新加坡规模最大银行——星展银行——首席执行官Piyush Gupta正在重构银行,使其更像一家技术公司。 目前,腾讯、蚂蚁金服正在瞄准星展银行的核心市场,即东南亚和印度,进行扩张。

这位首席官说道:“我们正处于战斗第一线。”星展银行比起美国和欧洲同行更加危险,他表示,苹果、Facebook等在线金融服务的多样性发展上比中国企业要慢一些,美国的银行也可以更乐观一些。

从2012年至2016年, 星展银行在升级技术与银行移动端的开发上已经投资35亿美元。在新加坡本土, 银行正尝试让更多的小额零售商使用在线支付。在海外市场,星展银行正尝试利用数字支付服务开拓零售业务而非传统并购银行或是增加银行网点。

新闻来源: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8-05-14/fintech-battle-pits-biggest-singapore-bank-against-china-giants

 

本周编译:金珮琪

编者介绍

金珮琪: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研究生在读,曾在上海政府部门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关注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方面的应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