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称购买比特币是赌博不是投资;小米100亿美元IPO的流动性之痛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4/23/2018-04/29/2018)

WSFC本周编译:周玉琳,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导读:

巴菲特认为购买比特币是赌博不是投资

小米100亿美元香港IPO可能引起香港流动性紧张

英国Revolut融入加密货币服务后估值17亿美元

百万亿资管新规落地

网贷备案延期,大平台积极合规

 

 

巴菲特认为购买比特币是赌博不是投资

 

Warren Buffett(巴菲特)在最近奥马哈的Berkshire Hathaway的投资人年会前接受了Yahoo Finance的独家采访。在采访中,巴菲特分享了他对加密币最近的想法。巴菲特仍然保持对比特币的怀疑态度,认为“比特币不是投资”。

巴菲特说:“人们买投资和认为他们在投资的只有两类:一类是投资,另一类不是”,而比特币不是投资。

巴菲特解释说,如果你买了一个农场、一套公寓,或者生意的一部分,这样你可以自己做,这是投资。你的目的是希望投资能有回报。但是,如果你买了比特币或者其他一些虚拟货币,这些都不会产生任何东西的,你期望的只是下一个接盘者能够付出更多。而巴菲特认为这种行为是投机,不是投资。虽然投机并没有什么不好,但这就像赌博,你赌明天是否有人花更多钱来买走它。

虽然比特币价格回暖到9000美元,但巴菲特对比特币的不看好一直没有真正改变。今年一月, 巴菲特也曾说他“很确定总体而言加密货币不会有好的结局”。

Source: https://www.ccn.com/warren-buffet-compares-buying-bitcoin-to-gambling/

https: //finance.yahoo.com/news/warren-buffett-buying-bitcoin-not-investing-110702015.html?guccounter=1

 

小米100亿美元香港IPO可能引起香港流动性紧张

小米的香港IPO计划募资至少100亿美元,这对于香港可能是柄双刃剑。

香港的热门IPO经常被超额预订,甚至有时几百倍地超额预订,投资人也会大量借钱预订。上周平安好医生接受预订时,Hibor利率大幅度提高。而小米IPO时,Hibor可能会到达十年的新高。如果所有人都用margin loans来订购小米IPO,香港5.6万亿美元的股票市场会有更少的钱流通。

不过这也会给港币带来短暂的提振。因为对IPO的超额订购和资金锁定,港币通常会在大的IPO前两周走高。

Picture from: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8-04-29/looming-10-billion-ipo-has-hong-kong-bracing-for-a-cash-crunch

Source: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8-04-29/looming-10-billion-ipo-has-hong-kong-bracing-for-a-cash-crunch

 

英国Revolut融入加密货币服务后估值17亿美元

伦敦的Fintech公司Revolut估值超过17亿美元。其估值超过在欧洲多年来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Fintech转账公司TransWise。

Revolut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伦敦数字银行,它提供预付卡(prepaid card)和银行转账服务。它在2017年的估值不到10亿美元,其用户量也不能和它的竞争公司TransferWise相比,但在2017年底,Rovolut加入了加密货币交易的服务,可以让用户购买和使用加密货币,这使它的 用户数大大增加,估值也超过了16亿美元的TransferWise。

目前加密货币的市场只有4000亿美元,虽然市场仍然相对比较小,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据CNN报道,Binance(币安)交易所的利润最近已经超过了德意志银行。

Picture from: Google Finance

Source : https://www.ccn.com/london-fintech-firm-reaches-1-7-billion-valuation-after-integrating-cryptocurrency/

 

百万亿资管新规落地

2018年4月27日,涉及百万亿规模的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经国务院同意,由中国央行在其官网正式发布。

《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报告》显示, 2016年底中国各类资管机构(包括银行理财、信托、保险、券商资管、公募基金以及基金子公司在内)管理资产总规模约107万亿元。

百万亿资管规模=22.2万亿银行表外理财产品+21.9万亿信托余额+11.6万亿公募基金+11.1万亿私募基金+16.8万亿券商资管计划+13.9万亿基金及其子公司资管计划+2.5万亿保险资管计划。

预计2020年的国内资管规模还会有大幅度增加。

资管新规的立法目的在于解决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监管套利、产品多层嵌套、刚性兑付、规避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等问题,规范日益增长但监管滞后的资管行业。

Source: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a-fintech-investments-idUSKBN1AA2PN

 

网贷备案延期,大平台积极合规

根据2017年底发布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原本各地最迟应在2018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辖内网贷平台的备案工作。但近日监管部门采用口头通知形式通知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由于P2P整改验收工作量大、难度大、进度滞后,将向后调整网贷备案最终期限,但尚未确定备案时间。

备案延期且未给出具体时间,再次给行业合规进展带来不确定性。但已准备好备案的大平台仍在积极合规,应付中长期的监管。

同时,也有业内讨论目前不排除备案管理权限上收,可能会出现全国性的细则,减少政策洼地下可能的行业风险和不公平竞争。

Source: https://www.wdzj.com/news/yc/2293983.html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