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测试区块链平台发行债券; 开放银行条款(Open Banking); 蚂蚁金服-估值达到$1,500亿美金; 金融科技初创公司Revolut发行一次性卡; 澳洲金融情报局(AUSTRAC)对虚拟货币实行监管;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4/16/2018-04/22/2018)

WSFC本周编译:袁琪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摩根大通,加拿大国家银行等合作测试区块链发行债券

   

本周三,摩根大通联合加拿大国家银行等大行对其新区块链平台进行了测试 – 发行金融(债券)产品。目标在未来利用该区块链平台取代传统模式完成债券发行,结算以及利息支付等一系列程序。这个平台是从一年多前开始用Quorum建成的(Quorum是由摩根大通创建的开源授权以太坊区块链项目 ),这次测试的参与投资管理公司包括高盛资管,辉瑞和美盛资金管理等。“区块链技术会在未来给金融服务行业带来巨变” – David Furlong, 加拿大国家银行。

摩根大通目前正在考虑分拆其Quorum平台因为这项技术吸引了许多外界的兴趣,目前分拆的讨论还处于初期阶段。

新闻来源: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jpmorgan-blockchain/jpmorgan-national-bank-of-canada-others-test-debt-issuance-on-blockchain-idUSKBN1HR0CM

 

开放银行条款:传统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

根据2017世界零售银行业报告,91%的银行和75% 的金融科技公司表示期待能在未来有更好的合作,API就是这个巨变的关键(API-应用程序接口)。

API是什么 –

简单来说API就像是连接了多个系统而由此搭建一个有效平台的胶水 – 比如滴滴打车软件,它用API在一个程序里同步了地图,支付以及短信功能。API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至关重要,旨在为用户提供一个无缝隙,无阻力,简易的操作体验。

开放银行条款 –

开放银行条款将会促使银行能通过API实时并安全的将自己的用户信息分享给第三方公司或软件,传统银行一直以来都扮演着保护用户金融信息并促进金钱交换流动的角色,虽然Fintech的飞速成长给传统银行带来了威胁,但开放银行这一条款势必会给整个金融服务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生机。从客户的角度来看,开放银行将会使得信息分享更为简易,用户也因此可以用第三方软件更有效的管理多个银行账号,同时加速传统银行的服务速度。

API=第三方合并(TPI)-

开放银行技术将会最大化第三方合并以此给用户开放更多样化的服务与产品(从银行选择比对到新产品供给选择)。

新闻来源:https://www.bai.org/banking-strategies/article-detail/banks-are-open-to-open-banking-better-ways-to-work-with-fintech?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fintechweeklycom

 

蚂蚁金服估值突破$1500亿美金

蚂蚁金服的爆发性成长让它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值钱的超级独角兽公司,就在2个多月钱它的估值还不到$1,000亿美金现在已然突破$1,500亿美金。

蚂蚁金服到底是什么 –

蚂蚁金服最重要的业务就是Alipay(支付宝),中国$17兆美金网上支付市场上最大的玩家,蚂蚁金服同时也兜售资管产品和提供小额贷款和信用分数服务。巴克莱研究员估计其网上支付服务占据了55%蚂蚁金服2017年$89亿美金的营业额。

估值疯涨的原因 –

$1,500亿美金的估值使蚂蚁金服在金融业仅落后于四大国有银行和平安保险公司,比高盛和摩根斯坦利的估值高了50%以上。大多数的增长要归功于蚂蚁金服最近公布的业绩数据 – 2017年实际业绩明显高于预期增长。“像蚂蚁金服一样的超级独角兽不是经常有的,如果你错过了,你不知道下一个将什么时候出现。”- 蚂蚁金服的某投资者

蚂蚁金服面临的挑战 –

蚂蚁金服计划在未来两年内上市,承诺要在未来的十年里达到全球20亿的用户,最近也在向海外市场积极扩张 – 买了一部分印度支付公司Paytm和泰国金融科技公司Ascend Money的股权。但其挑战更多的来自国内 – 目前支付宝掌握了中国支付市场54%的市场份额,微信掌握了38.2%,而双方都在积极的扩张各自的市场份额。同时北京政府不可预期的政策变化也有可能出其不意打乱其商业计划(例:去年政府突然收紧网上借贷市场 – 蚂蚁金服的其中一个关键增长引擎)。

新闻来源:https://in.reuters.com/article/us-antfinancial-valuation/explainer-ant-financials-150-billion-valuation-and-the-big-recent-bump-up-idINKBN1HP1AA

 

初创金融科技公司 – Revolut发行一次性卡

Revolut发行用于网上支付的一次性卡,这种卡的目的是为客户提供一种相对安全的支付方式,当他们在自己不熟悉的网上支付或者不想透露自己真实银行卡信息时,他们可以使用这种一次性网上支付卡规避未来可能产生的风险,以此降低信用卡欺诈的概率。

新闻来源:https://techcrunch.com/2018/03/22/revolut-launches-disposable-virtual-cards/

 

澳洲金融情报局(AUSTRAC)对虚拟货币实行监管

新律例于本周三开始实施,要求所有当地虚拟货币交易所向AUSTRAC注册并进行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监控与报告。根据2006年当地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条例,虚拟货币提供者需要收集和建立客户的身份识别,监控交易活动和实时向AUSTRAC报告可疑交易或是大额交易(交易金额大于$10,000)。

新闻来源:https://www.fintechbusiness.com/currency/998-crytocurrency-to-be-regulated-by-austrac

 

 

 

编者介绍

袁琪:关注金融咨询,自学电脑编程,喜爱极限运动,热衷周游世界。目前任职于纽约金融机构风控部门,自己也操作股票投资。英国华威统计本科,美国雪城金融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