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计划转移马耳他,2017年中国独角兽,51信用卡港股递交,小型网贷平台登陆Nasdaq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3/19/2017-03/26/2017)

WSFC本周编译:周玉琳,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世界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计划转移马耳他

上周四,有消息称日本金融监管将要严厉打击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之后比特币跌了4%。这主要源自一份Nikkei报告,此报告称币安可能面临犯罪指控,日本的运营可能被关闭,虽然监管者周五声明他们只是打算给没有执照的币安一个警告。

但日本监管收紧是不争的事实,币安最近因为和日本监管的分歧已经把雇员从日本办公室撤出,他们正在准备在马耳他建立新的办公室。币安创始人赵长鹏告诉Bloomberg,马耳他在加密和Fintech方面的政策非常先进。

马耳他对加密货币一直有很浓的兴趣,马耳他的总理Joseph Musacat在twitter上分享了Bloomberg对此事的报告,并再次表明了马耳他对区块链基础上的商业的支持。

Source: http://fortune.com/2018/03/23/binance-bitcoin-exchange-cryptocurrency-malta/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8-03-23/the-world-s-biggest-cryptocurrency-exchange-is-moving-to-malta

 

科技部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

3月2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中关村管委会、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和中关村银行发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及趋势研究报告》和《2017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根据报告,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蝉联第一名,滴滴、小米跟随其后。前十名中,阿里系的公司占据了三席。除蚂蚁金服外,还有阿里云和菜鸟网络。

前30名公司如下:

Picture from:金融界

Source: http://hb.ifeng.com/a/20180326/6457934_0.shtml

 

51信用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3月22日,国内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51信用卡正式向香港交易所递交招股书,承销商为花旗银行和招商证券。51信用卡业务始于2012年5月,最初推出了一款可以一键智能管理信用卡账单的APP。至今,51信用卡业务已涵盖个人信用管理、信用卡科技服务和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等一站式个人财务服务,旗下拥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给你花”等多款APP。

截至2017年12月31日,“51信用卡管家”共管理约1.063亿张信用卡,帮助用户还款总额为1085亿元。其2017年收益总额为22.69亿元,同比增长了297%。其收益包括信贷撮合及服务费、信用卡科技服务费、信贷介绍服务费及其他收益,2017年该四项收益分别为16.27亿元、1.40亿元、1.89亿元、3.12亿元。其2017年净利润为7.44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超13倍。

Source : 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bank/bank_hydt/2018-03-26/doc-ifysqfnf6496733.shtml

 

国内两家小型网贷平台登陆Nasdaq

3月19日,中国P2P平台点牛金融(DNJR.NASDAQ)登陆纳斯达克,一共筹集约620万美元(扣除募集费用前)。招股书显示,点牛金融成立于2015年11月17日,于2016年先后完成B轮、C轮融资。其主要业务为车抵贷,借款期限1-12月,商业模式比较简单,只向以汽车作为担保的借款人提供贷款。点牛是名副其实的“小平台”。其网站的“实时数据”频道显示,点牛最新的累计交易总额为15亿元,贷款余额为2.49亿元。2016年,点牛实现营业收入370.6万美元,税后利润16.48万美元。

另一家上市的P2P平台爱鸿森(AIHS.NASDAQ)规模更小。爱鸿森是一家成都的小规模平台,于3月16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募集了1200万美元(扣除费用前)。招股书显示,爱鸿森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3万美元,全年亏损59.6万美元。

Source: https://www.nasdaq.com/markets/ipos/company/senmiao-technology-ltd-1036260-85132

https://www.nasdaq.com/markets/ipos/company/golden-bull-ltd-1040761-85679

https://www.wdzj.com/news/yc/2149869.html

 

英国重申继续保持全球Fintech之都地位

在正在进行的Fintech Week, 英国财政大臣(Chancellor of the Exchequer)Philip Hammond 重申英国是全球Fintech的首都,并会尽全力保持这个称号。

Hammond强调伦敦是2017年全球前50名Fintech公司中17家公司的所在地,吸引了比法国、爱尔兰和瑞典加起来都多的资本。Hammond指出Fintech在2017年驱动了70亿美元的营收,对英国经济非常重要。

英国政府将会出台多种政策和规定,为Fintech公司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英国政府将建立加密资产工作组,研究新型技术问题,包括加密资产和分布式帐簿技术(DLT/Blockchain)。预计工作组今年夏天会发布一份关于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报告。

Source: https://www.crowdfundinsider.com/2018/03/130723-the-great-strength-of-the-british-fintech-community-chancellor-philip-hammond-says-britain-is-the-global-capital-of-fintech/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uk-government-launches-its-first-fintech-plan-2018-3

图文编译:周玉琳,CFA,FRM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