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Fintech投资创新高;京东推出区块链加速器计划;美国证监会加大对数字货币业务审查力度; 英国行长谈比特币定位; 日本加密货币交易所拟建立自律机构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2/26/2017-03/04/2017)

WSFC本周编译:周华瑛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回首2017:全球Fintech 融资创新高,中国投资骤降

根据埃森哲(Accenture)公司对来自CB Insights数据的分析,2017年全球Fintech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美国、英国和印度的初创公司的发展尤为迅速。
金融科技的融资在2017年高达274亿美元,增长了18%。其中美国的交易额增长了31%,达到113亿美元。英国的交易量几乎翻了三番,达到34亿美元。值得一提还有印度,该国对金融科技的投资额几乎飙升了5倍,高至24亿美元。此外,全球Fintech的交易数量也从2016年的1800多起增长到2017年的近2700起。
而在中国的交易数量虽有上升,但大规模交易明显减少。与2016年创纪录100亿美元相比,中国2017年的Fintech融资额为28亿美元(包含了蚂蚁金服和陆金所的大额融资),下降了72%。
编者注:感兴趣的读者也可以参阅毕马威的全球2017 Fintech投资报告,了解更多详情。

 

新闻来源:https://www.finextra.com/pressarticle/72819/fintech-funding-sets-new-records-in-2017
图片来源:kpmg, https://home.kpmg.com/sg/en/home/insights/2018/02/the-pulse-of-fintech-q4-17-report-infographics.html

面向未来:京东推出区块链加速器计划

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正在推出区块链加速器计划,以促进区块链初创公司发展。根据京东近日发布的声明,该项名为“AI Catapult”计划将与今年3月开始实施,通过与京东在中国的包括物流和商务各项业务的整合,孵化年轻的区块链公司,帮助拓展他们的应用和业务。
目前,京东已经签署了与四个区块链初创公司的合作。这四个公司分别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英国,其业务涵盖了从数据库到支付及身份平台的多个领域。
今年1月31日,京东物流作为国内首家物流企业,正式加入全球区块链货运联盟(Blockchain in Transport Alliance)。

新闻来源:https://www.coindesk.com/e-commerce-giant-jd-com-launches-blockchain-startup-accelerator/
http://finance.jrj.com.cn/2018/02/01111024043833.shtml

 

管理与监督:美国证监会加大对数字货币业务审查力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监会正在对美国市场上的加密货币业务展开一系列调查。今年2月初,证监会主席 Jay Clayton 就承诺对那些通过宣布投资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来增加其股票价值的公司进行审查。最近,证监会已经关闭或停止了一些公司的有关业务。
报道同时指出,尽管美国联邦政府对加密货币业务持谨慎的怀疑态度,但随着各州政府相关立法的建议和通过,对加密货币的某些限制也会得到放宽。
新闻、图片来源: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wsj-sec-launches-cryptocurrency-probe

 

热度不减:英国行长谈比特币定位

据路透社(伦敦)报道,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表示,按照货币的标准衡量,像比特币之类的加密货币是失败的,并且已经显示出明显的金融泡沫迹象。但另一方面,数字货币的技术却可以改善未来的金融系统。
卡尼在其演讲中表示了对数字货币崛起的担忧,他认为当局及监管部门应该防止犯罪分子使用该类货币,并需要制定新的规则像对待其他资产一样对待数字货币。尽管各界对加密货币的兴趣不断增长, 但其不可能完全取代现金或银行支付卡。

于此同时, 卡尼认为加密货币的分布式分类账技术可以改善银行系统和其他资产交易的现金结算。

新闻及图片来源: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britain-boe-carney/cryptocurrencies-failing-as-money-but-technology-has-promise-carney-idUSKCN1GE18N

 

亡羊补牢:日本加密货币交易所拟建立自律机构

路透社东京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日本16家在政府部门注册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准备成立自我监管机构,增强公众对加密货币行业的信任。

今年一月,日本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check遭受黑客袭击,价值约5.3亿美元的数字货币被盗,暴露了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安全隐患,影响重大。

该计划还未得到官方证实。

新闻来源: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crypto-currencies-japan/japans-cryptocurrency-exchanges-to-set-up-self-regulatory-body-idUSKCN1GE037

编者介绍

周华瑛:中德学习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财经研究和企业分析经验,多年从事中德商务年刊编译,参与文化经济交流项目。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日耳曼文学/国民经济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