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禁止蚂蚁金服收购MoneyGram; 中国去杠杆导致消费贷款证券化趋于平息; 纽交所进军比特币ETF; 二线加密货币正逐渐追赶比特币; 扎克伯格探索Facebook区块链潜力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1/01/2018-01/07/2018)

WSFC本周编译:郑欢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美国禁止蚂蚁金服收购MoneyGram


美国政府在周二禁止了蚂蚁金服收购美国汇款公司MoneyGram。这起中国最受瞩目的交易将就此瘫痪。
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执行董事长马云与阿里巴巴高管共同拥有蚂蚁金服。该交易原预计规模12亿美元。阿里巴巴原希望通过收购,扩大蚂蚁金服的足迹,以应对与微信支付的激烈竞争。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拒绝了蚂蚁金服对MoneyGram的收购申请,原因是出于对美国公民数据安全的担忧。美国财政部表示,法律禁止披露两家公司向CFIUS提交的信息,并拒绝就该交易发表评论。
路透社记者Greg Roumeliotis认为,特朗普正试图向中国施压,以敦促中国帮助解决朝鲜的核武器和外汇问题,因此美国政府也相应地收紧了对于有意收购的中国公司的审查。

新闻来源:https://uk.reuters.com/article/uk-moneygram-intl-m-a-ant-financial/u-s-blocks-moneygram-sale-to-chinas-ant-financial-idUKKBN1ER1W3
图片来源:Google

 

中国去杠杆导致消费贷款证券化趋于平息

监管政策收紧,小额信贷机构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势头在2018年也将逐渐平息。
在国内在线借贷市场日益繁荣的环境下,小额信贷机构已经通过将消费贷款包装成证券,出售给中国的机构投资者,融资了数十亿美元。小额信贷机构的的贷款账户也得以迅速扩大。中国很多大的互联网和科技公司都发行了小额贷款抵押证券,以募集资金。市场主导者包括蚂蚁金服、京东、百度、唯品会和小米科技等。
将贷款包装成证券使得公司能够把贷款从资产负债表上转移出去,绕过了政府规定的贷款限制。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监管机构对贷款人的高负债水平和有限的资产披露的担忧,今年证券市场将放缓。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已经禁止了网络小额信贷公司发行消费贷抵押证券,并于上周修订了消费贷款证券的披露要求,对信息透明度要求更高。2017年12月1日公布的规定限制了公司基于其产品发行的贷款数量。

图片、新闻来源:https://uk.reuters.com/article/us-china-abs/consumer-loan-securitization-boom-put-on-hold-as-china-clamps-down-on-leverage-idUKKBN1EU0K7

 

纽交所进军比特币ETF

2018年的第一个星期,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就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申请许可,以启动一些与比特币相关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纽交所提交给美国SEC的文件显示,该交易所计划在Arca证券交易所推出五只不同的ETF,提供“牛熊”期货合约。这些ETF将与CME和CBOE交易所的比特币期货价格挂钩,目标基准价为CME、CBOE或任何其他美国交易所在东部时间上午11点之前的最后一个销售价格。三个“牛市基金”(Bull Funds)分别为1.25X、1.5X和2X,即回报是当日基准价回报的1.25、1.5和2倍。但如果基准价下跌,投资者的损失也是相应的倍数。两个“熊市基金”(Bear Funds)分别为1X和2X。

新闻、图片来源: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new-york-stock-exchange-moves-on-bitcoin-etfs

 

二线加密货币正逐渐追赶比特币

2017年,一些二线加密货币如恒星(Stellar)和卡尔达诺(Cardano)变得火爆。这些比特币替代品也正在缩小与比特币之间的差距。
根据CoinMarketCap发布的货币和代币价格,用于跨境支付的恒星(Stellar)今年头一个交易日就增长了一倍以上,创下了超过130亿美元的创纪录市值。以太坊的市值在过去两个月大约增加了两倍。卡尔达诺在此期间涨了40多倍。相比之下,比特币大约翻了一倍的价格竟也显得主流和普通。
Bloomberg Industries的商品策略师Mike McGlone表示,比特币技术上的缺点标志着其基准地位可能被二线的竞争对手夺走。

图片、新闻来源: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8-01-03/bitcoin-loses-some-dazzle-as-second-tier-crypto-coins-catch-up

 

扎克伯格探索Facebook区块链潜力

在传统的新年演讲中,Facebook总裁扎克伯格承诺将解决Facebook在2017出现的许多问题。他也表示计划研究如何更好的使用加密和区块链技术。
在他的演讲中,扎克伯格提到了国际审查。理论上,分散式的服务可以规避这些审查,避免如中国屏蔽Facebook和Twitter,或伊朗屏蔽Instagram和Telegram的情况。审查只是Facebook可以利用区块链和分散网络的许多领域之一。Facebook已经在点对点支付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或希望模仿微信在中国的高用户参与度。除了启动自己的项目或购买另一个项目之外,Facebook还可以搭载任何正在开发的分散式支付平台,旨在使全球支付更便宜,更快捷。
扎克伯格过去的新年决心集中在他自己的挑战上,例如学习中文,制作自己的的AI,到访美国的每一个州。但今年的新年决心可能会影响到Facebook的技术和产品。

图片、新闻来源:https://techcrunch.com/2018/01/05/mark-zuckerberg-is-right-to-explore-the-potential-of-the-blockchain-for-facebook/

网页编辑:Huaying Zhou

编者介绍

郑欢:纽约大学整合营销硕士,纽约地产经纪执照持有人。爱好新闻传媒、行业研究和营销咨询。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