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2017划出新界限;开放式银行给英国Fintech企业带来新机遇; “欧盟支付服务指令II 2018年一月生效; 数字货币的疯狂2017,比特币大事回顾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12/25/2017-12/31/2017)

WSFC本周编译:周华瑛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数字货币的疯狂2017,比特币大事回顾

比特币在2017年可以说是风光无限,备受关注。这一数字货币从年初的不到1000美元一路飙升,新高不断,到12月29日已经猛涨了1300多倍,达到了14,500多美元(编者注:12月31日比特币开盘价格为12629美元)。这里与大家回顾一下比特币2017年的旅程:

  1. 111日,中国宣布开始调查北京和上海的比特币交易所。此前的报导称,中国人民银行警告投资者在投资虚拟货币时应谨慎行事。比特币从1月3日的1300美元降至786美元。
  2. 31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拒绝了比特币ETF的许可。委员会指出,比特币是在无监管的市场进行交易,这意味着证券交易委员会将无法防止欺诈或市场操纵。比特币从3月6日的1300美元左右降至3月24日的935美元。
  3. 41日,日本宣布比特币法定货币。今天,日本是比特币最强大的市场之一。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全球金融分析师Masao Muraki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十月至十一月间,百分之四十的比特币交易以日元进行。
  4. 81日,大比特币分裂。从四月到七月初比特币运行相对平静。在7月11日达到3000美元以上的高点之后,它在7月18日滑落到接近1900美元的低点。这个分歧是有人认为比特币网络中的区块应该更大以处理更多信息并帮助其扩大规模。最终,比特币还是走高了接近5000美元。
  5. 94日,中国禁止ICO。比特币降至3,226美元。比特币虽然在中国的交易所遭到广泛打击,但在10月13日升至5000美元,到11月8日,比特币已接近7500美元。
  6. 121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批准比特币期货,允许比特币期货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 (CME) 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CBOE) 交易。美国芝商所在12月18日推出比特币期货,比特币大涨,并在12月18日达到近20,000美元的历史新高。目前正处于价格调整期。Fundstrat的Tom Lee将2018年中期的比特币的价格目标从11,500美元提高到20,000美元。

资料来源: http://www.businessinsider.de/bitcoin-price-in-2017-review-2017-12?r=US&IR=T

 

Fintech 2017发展壮大,划出新界限

根据普华永道(PWC)的全球Fintech 2017报告,全球大部分金融服务公司计划增加与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88%的受访者表示担心他们的营业额将受到消极影响。在2017年,Fintech对金融服务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全球大多数银行,保险公司和投资经理都打算在未来3  –  5年内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关系,预计其创新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将达到20%。

该报告基于来自6个地区,71个国家的包括首席执行官(CEO)、部门负责人、IT /数字/技术负责人,和其他参与战略和创新的高层管理人员的1308个受访者的问卷调查。

资料及图片来源:https://www.pwc.com/jg/en/publications/pwc-global-fintech-report-17.3.17-final.pdf

 

新年新气象,开放式银行给英国Fintech企业带来新机遇

从2018年1月18日起,英国的九大银行和一个房屋贷款协会将被要求向经批准的竞争对手提供客户信息。如果一切按新政府的拟定计划进行,这将预示一个更加大胆的竞争时代的到来。更多的银行竞争对手和Fintech 企业将会进入市场,在不同层面和水平上与现有的金融巨头角逐争锋。

正如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最初设想的那样,开放式银行业务将以一系列安全的在线技术为基础,旨在使银行客户能够授权第三方访问其账户信息。这对于英国内外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行业来说,至少是一个好消息。

根据London and Partners的数据,在2017年1月至10月期间, 英国的以技术为驱动力的金融服务公司募集了超过1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现金。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公司正在逐步争夺已有银行的市场份额。

资料来源https://www.forbes.com/sites/trevorclawson/2017/12/30/a-brave-new-world-will-open-banking-boost-the-uk-fintech-sector/#12730513834a

 

创新与数据安全:“欧盟支付服务指令II 2018年一月生效

欧盟支付服务指令修正案(PSD2,Payment Services Directive)将于2018年1月生效。该金融法规旨在促进欧洲支付行业,包括非银行机构的竞争和创新,同时改善消费者保护。

一方面,该指令鼓励Fintech企业进入市场,促进金融领域的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对数据保护和合规的更高要求也有弊端:创新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成本。这意味新产品必须在推出前加密并通过洗钱和数据保护官员,合规部门,经济律师和IT专家一系列测试和检查。

资料来源: http://gruender.wiwo.de/neues-jahr-neue-regeln-1/; https://ec.europa.eu/info/law/payment-services-psd-2-directive-eu-2015-2366_en

 

 

感谢各位对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年来的关注和支持!

祝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平安喜悦!

 

网页编辑:Huaying Zhou

编者介绍

周华瑛:中德学习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财经研究和企业分析经验,多年从事中德商务年刊编译,参与文化经济交流项目。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日耳曼文学/国民经济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