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信上市融资缩水; Longfin收购区块链公司后股价大涨; 比特币大跌; 软银领投Fintech初创企业1.2亿美元融资; 美国监管机构鼓励银行提供金融科技服务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12/18/2017-12/24/2017)

WSFC本周编译:顾钋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乐信上市融资缩水

本周四12月21日,乐信在上周下调了融资目标后,正式于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LX。乐信上市的主承销商包括高盛、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和华兴资本。最终融资1.08亿美元,每股发行价为9美元,是之前确定的发行价区间(9 – 11美元)的下限。

乐信的竞争对手中,趣店上市融资规模达到9亿美元,拍拍贷融资2.2亿美元。乐信原计划融资5亿美元,而实际融资规模大幅缩水,体现了国内监管环境的不乐观带来的影响。此外,乐信的盈利状况也不比其对手。乐信2017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4亿人民币,而趣店同期的净利润为16亿人民币。

乐信上市首日股价上涨65%,周四收盘价为10.7美元。周五收盘价14.2美元。

图片来源:Nasdaq

新闻来源:https://www.ft.com/content/e7f454c8-e6db-11e7-97e2-916d4fbac0da

 

Longfin收购区块链公司后股价大涨

金融科技公司Longfin (Nasdaq: LFIN)是首家通过Reg A+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Longfin总部位于美国,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为中小企业和进出口商提供金融解决方案。上周三12月13日上市,上市前两日收盘价为5.35美元。

上周五,Longfin宣布收购区块链技术公司Ziddu.com后,股价大涨至22美元。本周一最高价曾超过140美元,收盘于72美元。截至本周末,公司市值超过40亿美元,而上周的市值仅为2.65亿美元。

Longfin公司CEO称,公司通过收购Ziddu将更好地通过区块链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但是,公司CEO也称,股价的大涨超出预计,已与公司基本价值不相符。

除了Longfin外,数个公司也由于表现出对区块链的兴趣而吸引投资者。这些公司更改了注册名,以包含区块链、金融科技等字眼在公司名内之后,公司股票也有大幅增长。例如Long Island Iced Tea Corporation更名为Long Blockchain Corporation后的交易日开盘价较前一天收盘上涨200%。

新闻来源、图片来源:https://www.marketwatch.com/story/longfin-stock-nearly-quintuples-after-buying-a-blockchain-company-2017-12-18?mg=prod/accounts-mw

https://www.forbes.com/sites/jimcollins/2017/12/20/the-curious-case-of-longfin-illustrates-the-scale-of-cryptocurrency-mania/#1a3dad123f82

 

比特币大跌

本周比特币的价格从上周的超20,000美元一路下跌,周五最低时跌破11,000美元,之后又反弹回15,000美元。比特币的巨大波动主要是因为接近年末,交易量增大。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周五称,其比特币交易服务可能由于流量过高而暂时下线。

许多专家认为比特币的波动无关理性估值。美联储主席耶伦认为,加密货币的投资极具投机性。然而另一些专家却认为,加密货币的投资热潮才刚刚起步,投资者应逐渐将注意力转向除了比特币以外的其他货币。

新闻来源:http://money.cnn.com/2017/12/23/investing/bitcoin-rebound/index.html

图片来源:CoinDesk

 

软银领投Fintech初创企业1.2亿美元融资

日本电信巨头软银集团本周在初创企业Lemonade Inc.的新一轮融资中领投,该轮融资金额共1.2亿美元。

Lemonade Inc.于2016年9月成立于纽约,旨在运用人工智能来简化保险手续,缩短房屋保险索赔时间。Lemonade至今已在美国的25个州获得牌照,并与房地产网站和手机app合作,推销其产品。

此轮融资之前,Lemonade已经融资6千万美元,投资人包括General Catalyst, Alphabet Inc.’s Google Ventures 和Sequoia Capital。本轮融资的1.2亿美元将使Lemonade能够向国际市场扩张,并扩大其现仅为60人的团队。

新闻来源: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12-19/softbank-leads-120-million-funding-in-fintech-startup-lemoade

图片来源:https://www.lemonade.com/

 

美国监管机构鼓励银行提供金融科技服务

美国通货监理局(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Currency) 首席官员Joseph Otting表示,银行需通过app和网站等,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贷款和其它服务,以免在金融科技公司的冲击下失去竞争力。

Otting认为,许多过去的旧方法都在不断革新,金融行业尤其应如此。金融科技公司有贷款利率低的优势,也能吸引贷款时间较短或信用记录不佳的客户群。这些金融科技公司的兴起是由于监管部门限制银行发放小额贷款。Otting称,银行现在应通过创新手段,扩大客户面和服务范围。

另外,Otting也认为比特币尚未进入银行系统,并且不会威胁银行的安全,因此其对银行的影响有限。

新闻来源: http://thehill.com/policy/finance/365902-top-regulator-calls-on-banks-to-boost-fintech-services-sees-little-threat-in

 

网页版编辑:Huaying Zhou

编者介绍

顾钋: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硕士,现就职于海通证券美国兼并收购部门,积极参与金融科技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

 

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