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岗位爆炸式增长,薪水溢出行业标准; 国内网贷公司乐信下调70% IPO融资目标; 初创公司Credias改革巴西借贷市场; 持续现金革命:P2P 货币兑换; 中国提高质押融资上限以抵制清算风险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12/11/2017-12/17/2017)

WSFC本周编译:郑欢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区块链岗位爆炸式增长,薪水溢出行业标准

区块链开发是今天就业市场中第二大热门技能,与其相关的工作岗位比去年同期增长115%,高达4000余个。
据专门从事自由职业就业服务的Upwork网站称, 区块链技术专家的每小时薪水可高达150美金,仅次于机器人专家,位居第二。职业数据分析公司Burning Glass Technologies的首席执行官Matt Sigelman表示,美国区块链开发人员的平均年收入为每年13万美元,而一般的软件开发人员的年薪中位数为10.5万美元。
在硅谷、纽约或波士顿等美国高科技地区,区块链开发人员的年薪中位数为15.8万美元,而一般软件开发人员的年薪为14万美元。这意味着可创造和管理区块链的软件开发员可获得超出行业水平1.8万美元的溢价。

新闻来源、图片来源:https://www.computerworld.com/article/3235972/it-careers/blockchain-jobs-continue-to-explode-offer-salary-premiums.html

 

国内网贷公司乐信下调70% IPO融资目标

由京东投资的中国在线贷款公司乐信原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筹资5亿美元,而今收缩IPO融资目标到1.2亿美元。乐信预计发行12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9美元到11美元。
乐信总部位于深圳,成立于2013年,为18-36岁的消费者提供贷款。截至2017年9月底注册用户已达两千余万名,其中超过650万名用户的信用额度已获批。成立至今放贷累计超过600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共发放贷款31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24%。
中国近期的监管环境收紧,导致乐信同行的股价下跌。其竞争对手中,在纽约证交所11月上市的P2P网上借贷平台拍拍贷股价缩水了35%, 从开盘价13美元到这周三的8.5美元。由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投资的短期消费借贷在线平台趣店于10月上市后,也由发行价的24美元缩水45%到14美元。
乐信公司的IPO缩水彰显了初创在线消费金融公司所面临的重重监管挑战。

新闻来源:http://www.scmp.com/business/companies/article/2124297/jdcom-backed-micro-lender-slashes-ipo-70pc-after-chinas-internet
图片来源:Google

 

初创公司Credias改革巴西借贷市场

Credias的创始人 Sergio Furio成功融资 5000万美金风险投资资金,准备彻底改革巴西的消费者借贷市场。
Credias的创新点在于抵押贷款的概念,这在巴西将会有巨大的需求。巴西是世界第三大借贷市场,但巴西的银行一般不提供抵押贷款,而是倾向于高利率的无担保放款。 Furio认为抵押品是唯一一个可以在巴西降低利率的方法。Credias已经发放了1亿美金的抵押贷款。该公司房屋贷款的利率为17%-25%,汽车贷款的利率为23%-50%。巴西平均个人贷款利率120%,相比之下Creditas向消费者提供了极大优惠。
Credias向传统银行预约贷款,向由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的投资基金放贷。模型符合政府管理条例,巴西中央银行正在制定新的条例允许Credias直接发放贷款。

新闻来源:https://techcrunch.com/2017/12/12/brazilian-startup-creditas-is-revolutionizing-credit-in-the-worlds-third-largest-lending-market/

 

持续现金革命:P2P 货币兑换

P2P货币兑换的特点在于流动性和减去了中间人环节,因此提供了更优的兑换率。
尽管目前货币兑换仍由银行主导,P2P在线操作公司正在不断冲击着银行业。与银行高价的交易成本不同,TransferWise,Moneycorp,WorldFirst,CurrencyFair,OFX,FairFX,Currencies Direct,Revolut和Global Reach Partners等都在以低佣金吸引P2P模式的商业合作。这些公司主要存在于数字货币化先进的英国市场。其中,WorldFirst最近为小型公司推出一款产品,允许客户以多种货币开设网上账户,并且不需要提供多国地址。
技术可以帮助在线平台扩大吸引力,但是获客成本高,需要高额的市场支出。这是货币兑换服务提供商合并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监管环境,对于公司收集和储存客户数据以防止违规的要求越发严格。收购交易例如PayPal最近收购了在线转账公司Xoom。

新闻来源、图片来源:https://www.ft.com/content/c1cbe5cc-bfcb-11e7-823b-ed31693349d3

 

中国提高质押融资上限以抵制清算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本周五颁布了《中国人民银行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办法》,以规范自动质押融资业务,提高支付和清算系统的时效性,减少清算风险。新规定将于2018年1月29日起实施。
所谓的自动质押融资业务意味着暂时用尽储备金的金融机构自动向中央银行借债券作为抵押,以保证结算时的需要。大多数此类融资在借款当日偿还。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除了提高贷款人的融资上限之外,银行可以用作质押的证券类型将会由国债、中央银行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券等扩大到地方政府债券,而收取的费率是统一的。
央行出台的这一规定意在加紧打击影子银行,同时也努力避免使金融机构由于日益严格的监管而产生流动性危机。
新闻来源:http://www.businesstimes.com.sg/banking-finance/china-lifts-pledge-financing-ceiling-to-prevent-settlement-risks
http://cn.wsj.com/gb/20171215/FIN094142.asp

网页版编辑:Huaying Zhou

编者介绍

郑欢:纽约大学整合营销硕士,纽约地产经纪执照持有人。爱好新闻传媒、行业研究和营销咨询。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