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AI野心; 华尔街银行止步比特币; 比特币挖掘消耗巨大能量; 黑客入侵NiceHash盗取6400万美金; 印度尼西亚颁布虚拟货币禁令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12/04/2017-12/10/2017)

WSFC本周编译:袁琪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招商银行AI野心

零售客户突破1亿,总资产规模6.17万亿,存款规模3.97万亿,净利润588 亿 —— 2017年前三季度招商银行的上述经营指标均位股份制银行前列。在网银、ATM、VTM、网点等所有渠道中,高达79%的流量来自于其手机App。

11月2日,招商银行发布了最新的App6.0并融入了时下最火的智能技术,包括人脸、指纹、声音、智能投资顾问、智能风控、AR技术等等。银行行长田惠宇在内部讲话中讲到,“招商银行总行未来科技背景出身的人才要达到30% – 40%,甚至50%,我们对标就是金融科技公司”。这意味着传统银行应对市场变化的转型 —— 一方面要赶上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巨头的金融市场渗透,另一方面则要在传统市场上竖起坚固的堡垒,守住优势。

新闻来源:华道视界-亿欧网

 

华尔街银行止步比特币

芝加哥交易所CBOE Global Market将在本周日(12月10日)推出比特币期货,其竞争者芝商所(CME Group)也将于12月18日推出。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加拿大皇家银行却告知自己的客户他们不会提供进入该市场的渠道,高盛则只会向某些特定群体客户提供服务。此外,摩根史坦利和法国兴业银行则还在衡量考虑如何应对新的比特币期货市场。比特币在周四飙升至$16,000,而一天前才刚刚突破$12,000大关,年初时的价值仅为$968。大部分的期货经纪公司都在权衡如何处理比特币大浮动波动所带来的巨大期货风险,包括考虑为这一产品提高其手续费。反观交易所,CBOE Global market已将其最低保证金从33%提升到了44%,而芝商所(CME)虽然现在还设定为35%,也将准备提高该百分比。

新闻来源:https://www.wsj.com/articles/wall-street-banks-hit-pause-button-on-bitcoin-1512674703

 

比特币挖掘消耗巨大能量

2011年价值100美金的比特币现已价值4百万美金。起初,比特币的创始人是为了代替纸币,而创造出了这种去中心化、安全、匿名性的虚拟货币——没有中介人(银行)意味着更低的汇钱手续费,匿名性意味着不受政府监控。然而他们没有考虑到的是这种虚拟货币对能源的巨大消耗。

比特币的产生是通过旷工利用电脑计算能力挖掘的,而今天每笔比特币交易需要的能量相当于9个美国家庭一天需要的能源,同时比特币矿工们还在不停安装更多更快的电脑。现如今整个比特币网络所需的能源超过150个国家每年的能源消耗量,而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450千兆小时的速度增长,相当于海地整个国家一年所需的用电量。在委内瑞拉,因恶性通货膨胀和电力补贴导致比特币挖掘迅速增长。因其吸收各处电网的能源,甚至导致国家全面断电。

新闻来源:https://www.wired.com/story/bitcoin-mining-guzzles-energyand-its-carbon-footprint-just-keeps-growing/

 

黑客入侵NiceHash盗取6400万美金

斯罗维尼亚的虚拟货币挖掘平台NiceHash遭黑客入侵,导致其损失6400万美金,再一次揭露了虚拟货币缺乏监管及安全检控的风险性。

从2011年到今天已经有多次盗窃事件发生,包括2014年使得曾经是市场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的Mt.Gox倒闭。安全专家认为比特币最近的急速上升使得网络犯罪愈加猖狂,并且越来越多专业级黑客有组织性的进入虚拟货币市场进行盗窃。NiceHash现在只提供了少量的信息,也还不确定是否有客户也受到了损失。

新闻来源: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cyber-nicehash/hackers-steal-64-million-from-cryptocurrency-firm-nicehash-idUSKBN1E10AQ

 

印度尼西亚颁布虚拟货币禁令

印度尼西亚央行本周颁布的禁令限制了金融机构使用虚拟货币。禁令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不包括对虚拟货币的投资交易,只是禁止使用虚拟货币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这个禁令巩固了印尼盾在印度尼西亚作为唯一使用货币的地位。禁令中明确定义了金融公司包括所有提供支付服务、市场支持、投资管理、风险管理、P2P借贷等的公司,并且规定新的金融科技产品必须在发行前通过政府的测试。

新闻来源: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12-07/indonesia-to-ban-digital-currency-transactions-by-fintech-firms

 

网页版编辑:Huaying Zhou

编者介绍

袁琪:关注金融咨询,自学电脑编程,喜爱极限运动,热衷周游世界。目前任职于纽约金融机构风控部门,自己也操作股票投资。英国华威统计本科,美国雪城金融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