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现金贷新规出台;比特币突破10000美元大关;美国国家税务局调查Coinbase;微信支付进军马来西亚;普华永道接受比特币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11/27/2017-12/02/2017)

WSFC本周编译:赵一凡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证监会现金贷新规出台

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在上周五出台了一系列新规,意在规范金融板块极速发展的线上微型贷款借款人。在新的规定下,未经授权的组织和个人不允许参与借贷活动。同时贷款机构也不允许向没有收入来源的借款人贷出款项或是误导这些人过度借款。

此举是出于中央政府致力于把网络金融风险置于其管制下的监管目的。北京政府意在瞄准疏于监管的小型、无担保的网络“现金贷”,这些小型贷款可以通过手机应用发放,并由于过度宣传和强硬的讨债方式而广为诟病。监管部门预估能够清理约1万亿人民币的市场份额。 疏松的政府监管也是包括蚂蚁金服、趣店在内的微型贷公司在去年快速发展并在纽约融资的原因之一。

新闻来源: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china-regulations-loans/china-cracks-down-on-online-micro-lending-firms-with-new-rules-idUSKBN1DV4OU

 

比特币突破10000美元大关

一比特币等值于一万美元,这一里程碑式的一刻于11月28号在国际交易平台终于发生了。 这距离比特币冲破9000美元大关仅仅两天之隔,距其冲破8000美元大关八天之遥。这一10000美元的突破意味着在现代金融市场从未有过的牛市长阳。

这一刻在比特币的世界中无比奇妙,因为这一交易媒介从未有过一项相应的资产,不像曾经以荷兰郁金花为媒介的交易还有一颗颗郁金香花与之对应。由于从未有过一种货币像比特币一样,所以没有任何人明确地知道如何为比特币标价。 与此同时,评论四起,有人说这是万亿美元行业的兴起,也是自发明互联网以来最为重要的事件。也有人认为比特币会代替黄金和美元以及其他的任何一种货币工具。还有人质疑,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投机泡沫,明天比特币可能一文不值。 有趣的是,没有人可以预测下一刻。

新闻来源:https://techcrunch.com/2017/11/28/one-bitcoin-is-now-worth-10000/

 

美国国家税务局调查Coinbase  要求其交出逾14000份客户信息

11月29日,Coinbase输掉一场和美国国家税务局IRS (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的较量。 在比特币狂涨至10000美元之时,美国地方法官Jacqueline Scott Corley在旧金山要求Coinbase配合IRS关于其客户漏税的调查。

Coinbase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公司之一, 在被美国IRS传唤之后一直与其抗争,并且在政府缩窄了要求调查的交易时间段后仍旧拒绝交出相关客户交易信息。Coinbase和一些行业交易组认为政府对于其税收欺骗的质疑是对隐私信息的威胁。 在2013至2015年期间,Coinbase有超过14000名客户的交易额超过20000美元,但是只有800到900名左右的客户参与纳税。

时至11月29日,Corley法官裁定Coinbase必须交出调查所需的必要基本信息,包括在2013-2015之间所有发生过等额20000美元的交易账户流水、账户活动信息等。

新闻来源: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11-29/coinbase-loses-bid-to-block-irs-probe-of-bitcoin-gains

 

微信支付进军马来西亚

据《财富》报道,支付宝的母公司腾讯公司刚刚通过马来西亚政府的许可,获得了在马来西亚开展移动支付的资质。这是腾讯公司首次把移动支付引入除中国大陆以及香港以外的地区。

这是腾讯意图进军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在这之前,微信已经拥有9.8亿月活跃用户,其中2000万来自马来西亚。 对于腾讯的长期发展来说,进军国际市场是拥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一步,因为微信在其本土市场已接近饱和;同时,微信的内嵌支付服务促使用户使用更多微信服务,以此驱动国际业务扩张。

马来西亚对于腾讯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个国际市场,不仅因为其高速发展的新兴智能手机市场,还因为这一地区的客户行为与中国本土极其相似。

新闻来源: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tencent-holdings-malaysia/tencents-wechat-pay-seeks-license-for-local-payment-services-in-malaysia-idUSKBN19W0RN

 

普华永道接受比特币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宣称其已接受一笔咨询服务业务以比特币交易,这是他们首次以虚拟货币结算。

这一声明发布在周四虚拟货币的高点,在比特币冲破10000美元临近11000美元之时。普华永道在香港说到,其之所以接受这一交易货币是因为公司不断增长的与参与虚拟货币交易以及运用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初创公司合作的业务。 “这一决定帮助我们体现我们如何拥抱新型科技和创新商业模型”普华永道亚太地区董事Raymund Chao说道,“这也表示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现在已经被更为广泛的在商业支付中使用。”

普华永道与微软以及线上零售公司Overstock等公司同处于接受数字交易货币的公司名单之中。同时,其也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第一个接受虚拟货币交易的一家。

新闻来源:https://www.wsj.com/articles/pricewaterhousecoopers-accepts-fee-in-bitcoin-1512036992

 

网页版编辑:Huaying Zhou

编者介绍

赵一凡:热爱关注金融资讯,喜欢中英文学、爱好户外运动。现在纽约从事公司金融相关工作。国内商业银行从业经验。美国投资银行经历期间从事科技、通信板块相关金融研究。罗切斯特西蒙商学院金融硕士毕业。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