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能恢复比特币交易;百度和小米移动加入Hyperledger超级账本;趣店股价跌破IPO发行价;余额宝规模达1.56万亿,增速放缓;Sofi出售未在估值上达成一致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10/23/2017-10/29/2017)

WSFC本周编译:周玉琳,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中国可能恢复比特币交易

比特币经历了九月至十月初的深V陡降和反弹,本周又经历了些微颠簸,但总体趋势仍保持在高位。随着中国十九大的闭幕,一些临时的监管和政策已经取消,比特币交易的禁令也有望取消。如果中国政府能重新允许比特币的交易,这将使目前通过淘宝和线下交易的比特币交易者们轻松很多。

10月28日,新的加密货币平台ZB.com宣布将在11月1日提供所有的交易功能,用户现在就可以注册账号。这个平台声称全世界包括在中国大陆的所有人都可以在平台上交易。虽然现在很难确定中国的禁令是否会取消,这个平台也可能很快会被政府关闭,但也有消息称这个平台有政府背景。

Google finance (retrieved on Oct 29, 2017)

新闻来源: 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chinese-might-be-able-to-trade-bitcoin-again-soon

 

百度和小米移动加入Hyperledger超级账本

据Hyperledger超级账本官网10月24日消息,百度、小米移动(Beijing Xiaomi Mobile Software)和另外五位新成员加入了Hyperledger超级账本。Hyperleger是Linux Founder在2015年创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行业的开源合作,包括Cisco、IBM、Intel等技术公司和JP Morgan、Wells Fargo等金融公司,目前超级账本现在的成员数量已经超过了170名,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国家。

新闻来源: http://www.hyperledger.org/announcements/2017/10/24/hyperledger-grows-with-7-new-members

 

趣店股价跌破IPO发行价

趣店深陷舆论风波,股价本周下跌29%,主要受到公众和媒体对其商业模式的道德风险和盈利风险的质疑。

趣店与10月18日成功在纽交所IPO(当日开盘价34.35美元,收盘29.18美元),其IPO定价$24,高于之前估计的$19-22,融资约9亿美金,估值79亿美元,是今年美国上市的最大的中国公司IPO之一。但目前趣店股价已低于IPO价格。宜人贷、信而富等股价本周也分别下跌13%和20%。

Google finance (retrieved on Oct 29, 2017)

新闻来源: https://www.cnbc.com/2017/10/18/qudian-spikes-more-than-40-percent-in-ipo.html

 

余额宝规模达1.56万亿,增速放缓

国内最大规模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第三季度规模增速放缓。据天弘基金官网余额宝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5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但三季度规模增速明显放缓,仅为8.9%(一二季度余额宝规模增幅分别为41%和25%)。这可能与10月正式施行的流动性新规和众多货币基金登陆蚂蚁财富平台以及其他理财产品对余额宝的分流有关

新闻来源: http://www.wdzj.com/news/hydongtai/1360872.html

 

Sofi出售未在估值上达成一致

美国网络贷款公司SoFi九月遭遇CEO负面舆论影响后,与欲收购方在估值上未能达成一致。

据Financial Times援引知情人信息,今年2月,在SoFi从Silver Lake领投的融资中募集到5亿美元(估值40亿美元)后,一家外国银行意欲购买SoFi,并出价50亿美元的估值。但Sofi意图寻求80亿到100亿美元的估值。据知情人透露,Sofi和美国上市经纪商嘉信理财集团(Charles Schwab) 进行了商谈,但最终在估值上没有达成一致。据报道SoFi仍计划在2019年上市。

Sofi从连接在校生和新毕业生与已有经济实力的校友来做学生贷款的重组起家(Student Loan Refinancing),后来扩展到住房贷款,住房贷款重组(mortgage refinancing)和个人贷款(personal loans), 也从校友基础的模式扩展到更大群体。SoFi不但注重借款人的还款历史,也重视借款人的现金流、职业历史和受教育水平。

新闻来源: https://www.ft.com/content/5d5c8842-b5f5-11e7-aa26-bb002965bce8

网页编辑:Huaying Zhou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 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