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stra, R3与七大银行拟共建银团贷款区块链平台; 英国手机银行Atom 吸纳近10亿英镑存款; 比特币路在何方-高盛关注数字货币贸易; 新加坡监管机构与银行进行了区块链KYC试验; 微软高管高度评价AI行业和中国Fintech公司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10/02/2017-10/08/2017)

WSFC本周编译:周华瑛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Finastra, R3与七大银行拟共建银团贷款区块链平台

据媒体报道,Fintech公司Finastra, R3与包括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汇丰银行(HSBC)、荷兰国际集团(ING)、道富银行(State Street)在内的七家银行正在合作搭建一个面向银团贷款市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在线平台。

这一名为Fusion Lender Comm 的平台使用R3公司的Corda平台的分布式分类账技术(DLT),可以通过代理银行贷款服务平台,如Finastra的Fusion Banking Loan IQ平台向贷款方提供实时信贷协议、应计余额、头寸信息和交易数据。

Finastra副总裁Simon Paris表示,进入平台的银行团体占全球银团贷款市场的约10%。据报道,在试点阶段,代理商和贷方之间已经实现了实时数据交换。该平台预计明年正式推出。

Finastra公司由Misys和DH公司(D + H)于2017年6月共同创立,全球总部位于伦敦,被称为世界第三大金融科技公司。R3公司成立于2014年,总部在纽约, 主要致力研发银行金融行业的区块链数据应用。

资料来源:http://www.bankingtech.com/1017502/hey-big-lender-finastra-r3-and-seven-banks-have-blockchain-plan/

 

英国手机银行Atom 吸纳近10亿英镑存款

英国首个获得银行营业执照的手机银行Atom Bank近日证实,自2016年7月推出首个储蓄账户以来,已吸纳存款逾9亿英镑。

Atom创办于2014年,是一家完全基于手机App的电子银行,是英国众多新兴银行的一员。Atom由Metro 银行前董事长安东尼•汤姆森(Anthony Thomson)和First Direct 前CEO马克•马伦(Mark Mullen)共同创立。

该公司发言人表示:Atom一直致力于负责任的、可持续的增长。公司的低成本模式让其能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利率。

截至今年10月第一个星期,该行收到逾3亿英镑的小额商业贷款申请,并在今年三月前发放了近1亿英镑贷款和住房抵押贷款。

资料来源:http://www.businessinsider.de/atom-bank-deposits-2017-accounts-2017-10?r=UK&IR=T

 

比特币路在何方高盛关注数字货币贸易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正在考虑建设一个专注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的新交易业务,这是第一家华尔街大公司表示有意在这个新兴而又有争议的市场进行直接交易。

高盛发言人对“华尔街日报”说:“为了回应客户对数字货币的兴趣,我们正在探索如何在这个领域为他们服务。”

高盛CEO Lloyd Blankfein 在报告发表后在推特在发言表示他还在继续思考比特币,还没有明确的结论,不赞成也不反对(Still thinking about #Bitcoin. No conclusion – not endorsing/rejecting.)。

不过华尔街日报也在报道中指出,这只是高盛的一个初步设想,是否付诸实现还是未知。但高盛对比特币市场的兴趣再次引发了对比特币的前景和走向的讨论和预测。

资料来源:https://www.wsj.com/articles/goldman-sachs-explores-a-new-world-trading-bitcoin

http://www.businessinsider.de/goldman-sachs-lloyd-blankfein-still-thinking-about-bitcoin-2017-10?r=US&IR=T

 

了解你的客户新加坡监管机构与银行进行了区块链KYC试验

据媒体报道,华侨银行、汇丰银行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IMDA), 组成了东南亚“第一家联盟”, 完成了KYC区块链新概念的测试。

他们的KYC区块链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平台上运行,结构化信息能够在使用先进加密技术的分布式网络上记录,访问和共享。

政府登记机关,税务机关和信用局可以验证在分类帐上加密的客户信息。银行也可以在平台上存储验证过程的安全数字记录,从而“简化审计和监管报告”。

2017年2月至5月,IMDA和这三家银行对这一新概念区块链的可扩展性和安全性进行了测试。10月3日向外界公布了测试结果。该联盟表示,虽然有很大的信息量,该实验模型仍然保持稳定,有效抵制第三方的篡改,并一直通过合法认证访问分类帐信息来保持机密性。

资料来源: http://www.bankingtech.com/1012642/ocbc-bank-hsbc-and-mufg-in-kyc-blockchain-breakthrough/

http://www.jinse.com/news/blockchain/75754.html

 

微软高管高度评价AI行业和中国Fintech公司

在Lendit  Europe 2017大会前夕,微软金融服务行业总监Richard Peers在接受英国市场分析机构Verdit 访谈中提及Fintech的兴起和发展,为什么银行需要从中国科技公司那里学习,以及他对人工智能(AI)的看法。

 “如果我现在进入fintech,我会进入AI。我们的系统里有大量的数据,(除了利用AI)没有人能够足够快速地读取它、推断结果、并及时回应。”Peers 同时指出,很多应用程序就是人们可以利用AI的这些功能,并将其转变为创造全新价值的服务,新的收入来源和新工作。

在指出伦敦是Fintech 初创公司的极佳地点后,Peers 表示,如果银行想继续前进,应该从中国科技公司和智能助手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他指出现在很多人在诸如whatsup或wechat等消息应用程序中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中国公司则敏锐地看到这一现象,在消费者想要的时间和地点和媒介提供他们需要的金融服务。

编者注:Lendit  Europe 2017 于10月9-10日在伦敦举行。

资料来源: https://www.verdict.co.uk/microsofts-director-of-financial-services-the-future-of-fintech-lies-in-ai/

编者介绍

周华瑛中德学习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财经研究和企业分析经验,多年从事中德商务年刊编译,参与文化经济交流项目。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日耳曼文学和国民经济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