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纯互联网保险公司赴港IPO;日本政府欲试行Fintech初创企业沙盒计划;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起诉比特币庞氏骗局案; 万事达欲缩短小微企业收账清算时长;Visa和Vantiv合作中小企业提供快速提现方案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9/19/2017-09/24/2017)

WSFC本周编译:潘雯静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中国首家纯互联网保险公司赴港IPO

由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和平安保险主席马明哲共同创立的众安在线保险公司于9月22日在香港上市上市当日共筹集约20亿港币,成为香港最大的互联网企业IPO。蚂蚁金服是众安保险的最大股东,占股16%。平安保险和腾讯各持股12%,日本软银持股5%。本次IPO使得众安保险估值达到港币1.2亿。

资料来源:http://www.straitstimes.com/business/zhongan-raises-2b-in-hks-biggest-financial-technology-listing

 

日本政府欲试行Fintech初创企业沙盒计划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本周在纽交所表示,日本政府正在推进一项互联网金融监管放宽计划。此计划将为一些初创企业提供机会快速发展新兴科技,推动日本经济增长。安倍表示,当一些企业想做前所未有的常识是,我们很难预计某些监管政策将会对此产生哪些负面影响。因此,安倍正在推行监管沙盒项目,以允许Fintech初创企业快速成长。

资料来源: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japan-pm-abe-on-creating-fintech-sandbox-2017-9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起诉比特币庞氏骗局案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近日对纽约对冲基金Gelfman Blueprint以及其首席交易员Nicholas Gelfman发起欺诈起诉。Gelfman被起诉在2014至2016年间,以聚集资金成立商品基金委命,从近80位投资人手里集得60万美元。其谎称将运用计算机高频交易的手段,以比特币为交易货币进行投资。Gelfman随即伪造了交易报告,欺骗投资人以掩盖其骗钱的目的。此次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起诉表明其对Fintech创新中发生的违规操作持续的打击力度。

资料来源:https://www.pymnts.com/news/security-and-risk/2017/ctfc-cracks-down-on-alleged-bitcoin-ponzi-scheme-by-nicholas-gelfman/

 

万事达欲缩短小微企业收账清算时长

美国三大支付网络之一的万事达(MasterCard) 全球商户支持策略资深副总裁Sami Lahoud表示,目前光从信用卡顾客的层面提供快捷便利的支付服务是不够的。在这个生态圈里,即使顾客可以避免现金交易的繁复,商户在接受交易之后仍然需等几天才能兑现。对于现金流紧张的小微商户而言,支付的便捷无法帮助他们解决现金需要。移动支付的推进也会因此受到阻碍。真正解决小微企业的现金流才能打通整个电子支付的流程。因此,万事达推出了Masterpass QR的方案,商户在接受顾客移动支付方式时,无需安装终端读取仪器。Lahoud同时表示,整个支付生态圈的各环节也应该互相合作,为商户提供便利渠道获得贷款并控制风险。

资料来源:https://www.pymnts.com/news/b2b-payments/2017/mastercard-eyes-smbs-in-financial-inclusion-mobile-payments/

 

VisaVantiv合作中小企业提供快速提现方案

美国支付网络巨头Visa近日宣布于商户运营企业Vantiv合作,推出FastAccess Funding。Vantiv的签约商户将通过Visa的平台在其借记卡上兑现交易支付,和以往在银行账户上兑现的方式相比,此方案将兑现用时从几天减少到了即时可取。Vantiv的商户目前主要是餐馆和零售商户,他们通常营业时间是晚上,于银行处理兑现业务时间正好错开。因此,当有紧急的现金流需求时,往往非常不便。FastAccess Funding也会促进Visa借记卡在各大银行的业务推进,加强银行与用户的联系。Visa表示将持续将此方案推广给其他种类的商户及其运营商

资料来源:https://www.pymnts.com/news/faster-payments/2017/visa-vantiv-use-debit-cards-for-faster-smb-payments/

 

新闻编译:潘雯静

网页图文编辑:周华瑛

编者介绍

潘雯静: 现任职于美国运通公司风险管理部门高级经理,负责在线商业借贷业务的拓展和营销分析。曾在美国运通的多个类Fintech前沿部门如电子支付、中小企业在线借贷平台等负责风险监控和项目管理。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