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国央行宣布ICO融资违法 俄罗斯央行呼吁警惕ICO高风险;滴滴出行在伦敦投资Taxify 欲挑战竞争对手优步;全球首家区块链房产投资平台完成PreA轮融资;美国征信公司Equifax称1.43亿用户信息被泄露; 中国民营企业PingPong获欧洲支付牌照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9/04/2017-09/10/2017)

WSFC本周编译:冯潇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中国央行宣布ICO融资违法 俄罗斯央行呼吁警惕ICO高风险

以中国中央银行为首的七部委于9月4日宣布,首次代币发行(ICO)是非法行为,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且“涉嫌”非法发行证券、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目前中国央行、证监会和其他部委表示,已经完成对ICO的调查,将严肃查处之前和以后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此外,公告还补充称,已完成的ICO的募资所得应退还投资者。随着交易员们当日获悉该消息,最知名的加密货币比特币(Bitcoin)相应价格下跌9%,至4437美元。

无独有偶,俄罗斯中央银行在中国禁止ICO并严控提供代币销售服务的交易所之后,也发表了针对加密货币和ICO的声明,呼吁警惕加密货币和ICO存在的高风险。俄罗斯央行指出:“加密货币在交易所的运作过程中面临高风险,其中包括汇率波动剧烈,以及通过ICO筹集资金的情况。” 在发行和处理加密货币以及所有权方面存在技术风险,俄央行继续表示说:“这可能会导致公民的经济损失,也会导致在他们违规的情况下,无力保护金融服务消费者的权利。”此外,由于加密货币发行的匿名性质,银行声称公民和法律实体可能会通过加密货币参与非法活动,包括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

资料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4125#adchannelID=1400;http://finance.jrj.com.cn/2017/09/10203323089917.shtml

 

滴滴出行在伦敦投资Taxify 欲挑战竞争对手优步

约车应用软件Taxify已在全球19个国家开展业务,9月5日在伦敦上市前,已招募到3000多名英国司机支持该软件于当地开展新业务。Taxify背后最大的股东正是中国企业滴滴出行,在今年8月购入了Taxify公司12%的股权,旨在帮助Taxify扩大市场份额,并继续挑战其主要竞争对手优步。虽然约车应用由优步早年引领,但由于不断有新的竞争对手出现导致市场瓜分竞争剧烈,优步已从数个主要市场撤离,例如在中国市场,优步已败于滴滴出行。而滴滴出行亦不放松警惕,已成功入股优步多个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对手,包括美股的Lyft, 东南亚的Grab以及印度的Ola。如今,滴滴出行第一次入股欧洲同行,约车软件Taxify, 以确保不让优步独霸市场。

资料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4130#adchannelID=2100

 

全球首家区块链房产投资平台完成PreA轮融资

清华启迪新创将联合九合创投对全球售价区块链房产投资平台——咔咔房链(kakamf.com) 投资1500万元,此前,咔咔房链已成功融资500万元。咔咔买房的搭建理念基于很多人“有房无钱”或“有钱无房”的情况,将不动产进行数字化拆分,建立不动产份额数字化交易平台,以理财产品的形式向社会发售,最低0.01平方米起售。在房产方面,咔咔房链集中搜寻有存量房产的房主,房主依托平台按份额出售房产,房主的资产和债务必须是合理的。另外,咔咔房链将与有公信力的机构链合作,对房屋进行公证,保证房产安全,并利用金融手段对房产做抵押。还将通过架设SPV(特殊功能公司 编者注)风险隔离,对房产进行控制。在资金层面,咔咔房链已在中行开户,保证平台自有资金和用户的资金隔离开来,防止用户的资金进入咔咔房链体内,保证了用户的资金安全。咔咔房链在国内已投向北京、上海、深圳三市,主要针对一二线城市,计划未来扩展到20个左右的城市。

资料来源:https://www.yicaiglobal.com/news/world%E2%80%99s-first-blockchain-backed-property-investment-site-bags-usd155-million-pre-financing

 

美国征信公司Equifax1.43亿用户信息被泄露

美国三大征信用户公司之一的Equifax于9月7日宣称该公司的数据库由于遭到黑客网络攻击,导致1.43亿用户的个人信息可能被泄露,其中包括用户的姓名、社会安全号码、出生日期、地址和驾照号码。此次网络攻击代表了近年来最大的个人敏感信息信息泄露事件,也是Equifax自2015年来面临的第三大网络安全威胁事件。Equifax的CEO史密斯称:“这是一起糟糕的事件。我们也深受此事件的打击。” Equifax的数据是从信用卡公司、银行和销售商等多种渠道获得。这些机构会将客户个人的信用活动报给征信机构。消费者可以通过提交姓氏和社会安全号的后六位来查询自己是否受到影响。Equifax也将寄送文件给那些受到影响的客户。

资料来源:https://www.nytimes.com/2017/09/07/business/equifax-cyberattack.html?action=click&contentCollection=Your%20Money&module=RelatedCoverage&region=EndOfArticle&pgtype=article

 

中国民营企业PingPong获欧洲支付牌照

9月4日消息,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Minister HE Mr.Pierre Gramegna)于9月日下午在卢森堡财政部宣布跨境支付企业PingPong获得卢森堡颁发的欧洲支付牌照,PingPong正式成为第一家拿下欧洲支付牌照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成为为数不多能进入欧洲金融领域的民营企业。

据悉,PingPong是一家百分之百中国纯血统的全球金融科技企业,自2015年设立以来,陆续进入美国、日本、欧洲市场,且在多个海外国家获得本地金融资质。目前,PingPong已与Amazon、Wish、Newegg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已实现日交易峰值超3亿元人民币,为中国卖家节约3亿收款费用。

此次PingPong在卢森堡获得支付牌照的意义重大:卢森堡基础设施发达,是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落户欧元区并获得支付牌照,将使PingPong未来可充分利用卢森堡在金融产业、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国际优势,大力开拓欧洲市场。

资料来源:http://www.01caijing.com/article/17376.htm;http://www.ebrun.com/20170904/245102.shtml

图文编辑:Huaying Zhou

编者介绍

冯潇: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金融硕士。曾就职于知名管理咨询公司、证券及商业地产公司。在财务分析,行业研究及商业地产等领域累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