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发布第三个《指引》,P2P行业“1+3银监会发布第三个《指引》;中国人寿与百度联手成立互联网基金;沃尔玛拟与Affirm合作推出分期贷款试点; 日本数码币交易平台bitFlyer扩张业务到美国; 看着电视挖掘比特币?! – 美的提交相关专利申请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8/21/2017-08/27/2017)

WSFC本周编译:周华瑛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银监会发布第三个《指引》,P2P行业“1+3”制度体系出台

2017年8月25日,中国银监会正式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下文简称《指引》),该《指引》包括总则、信息披露内容、信息披露管理、附则四章及附件。

根据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部门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即P2P)行业“1+3”(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制度框架的的第三个指引的发布也同时宣告了了银监会对中国P2P行业的“1+3”制度体系全面出台。

银监会在总则中表示该《指引》旨在规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行为,维护参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主体的合法权益,建立客观、公平、透明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环境,促进网络借贷行业健康发展。

《指引》的出台明确了P2P信息中介业务活动中应当披露的具体事项、披露时间、披露频次及披露对象,为参与网贷业务活动的各当事方进行信息披露提供了规范的标准和依据。

《指引》发布后,引发了网络借贷平台和金融界人士解读和讨论。

资料来源:http://news.china.com/news100/11038989/20170828/31205082.html

银监会指引链接:http://www.cbrc.gov.cn/govView_C8D68D4C980A4410B9F4E21BA593B4F2.html

 

中国人寿与百度联手成立互联网基金

据新浪财经报道,中国人寿与百度在上周宣告联合成立了名为百度基金合伙企业的互联网基金。这项基金规模为70亿元。中国人寿出资56亿元人民币,百度出资14亿元人民币。

据中国人寿于北京时间24日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该基金企业主要针对互联网领域,如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消费升级等领域的中后期私募股权项目进行股权或准股权的投资。

资料来源: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7-08-24/doc-ifykiuaz0590477.shtml

 

沃尔玛拟与Affirm合作推出分期贷款试点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正在与贷款服务公司Affirm签署一项试点计划,沃尔玛准备联手 Affirm向客户提供分期贷款,该试点计划最早可以在今年秋季实施。沃尔玛此举旨在争取更多客户,提高其行业竞争力。

位于旧金山的Fintech公司Affirm主要面向没有信用卡或不想使用信用卡的客户,并根据借款人的评估向其提供每月10%至30%的利率贷款。沃尔玛目前的使用Synchrony Financial发行的自有商店信用卡,其收费率为17.9%至23.9%。

资料来源:https://www.wsj.com/articles/wal-mart-talking-with-affirm-in-latest-threat-to-card-giant-synchrony-1503399683

http://www.retaildive.com/news/walmart-reportedly-closes-in-on-pilot-deal-to-offer-affirm-loans/503244/

 

日本数码币交易平台bitFlyer扩张业务到美国

日本数码货币交易平台bitFlyer近日宣布计划在美国推出比特币交易所,首次扩张进入新市场。

bitFlyer表示,该平台将首先面向美国的专业交易商和机构,提供BTC/ USD交易,然后逐渐扩大以支持其他交易和产品。该交易平台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在该国34个州开展业务,并将在2017年秋季开放其位于美国的比特币交易所。新办事处设在旧金山金融区。

bitFlyer成立于2014年,促成了400多亿美元的比特币交易的,其中300亿美元交易量产生于是2017年。它支持多个虚拟货币交易,包括以太币和比特币现金。

资料来源: https://www.thepaypers.com/cryptocurrencies-bitcoin-virtual-currencies/japanese-bitcoin-exchange-bitflyer-to-expand-to-us/769820-39

 

看着电视挖掘比特币?! – 美的提交相关专利申请

据报道,中国家电巨人美的(Midea Group)中国主要的家用电器生产商美的正在寻求获取一个用家用电器挖掘比特币的方案专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SIPO)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布了这份美的在去年11月提交的,还未被媒体广泛报道的申请书。该公司的应用需要在空调,除湿机和电视机等家电内置专门的采矿芯片。用户可以通过对家用电器登录一个在比特币挖矿网站上注册好的比特币账户,然后通过家用电器的遥控器进行挖掘比特币的操作,并将得到的比特币存储在绑定的比特币钱包中。

根据专利提出的方法,运行采矿软件不会影响家用设备的正常功能,即使设备不使用,系统也能工作。从而让“家用电器的服务范围和商业价值增加”,同时也为用户带来额外的收入。

这一概念并非由美的首先提出。早在几年前,21 Inc.等公司就提出此概念,美的也不是中国第一家权衡这个想法的公司。

资料来源:https://www.coindesk.com/manufacturing-giant-midea-wants-to-put-bitcoin-miners-in-household-appliances/

 

编者介绍

周华瑛中德学习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财经研究和企业分析经验,多年从事中德商务年刊编译,参与文化经济交流项目。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日耳曼文学和国民经济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