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zos ICO募集2.32亿美元创ICO募资新纪录; 比特币及其它加密货币资产的价格持续下滑; CB Insights “Fintech 250”受关注; Santander入股三家Fintech初创公司; 监管节点已至,金交所产品纷纷下架; 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超1.9万家,数量规模全球第一; 点融网收购夸克信贷工场、和富士康合作运用区块链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7/10/2017-07/17/2017)

WSFC本周编译:周玉琳,CFA,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Tezos ICO募集2.32亿美元创ICO募资新纪录

Tezos是一个新兴的加密货币网络,在这周完成的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初始货币发行) 中募集了2.32亿美元。募集资金创ICO募资新纪录,超越6月12日Bancor 募集的1.5亿美元。Tezos承诺支持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s),并能在去中心化的系统的管理方面提供创新。

Source :https://www.americanbanker.com/news/tezos-raises-232-million-for-new-cryptocurrency-project

https://www.forbes.com/sites/omribarzilay/2017/07/15/tezos-232-million-ico-may-just-be-the-beginning/#499df17e4c52

 

比特币及其它加密货币资产的价格持续下滑

比特币价格持续下滑,从最高点3000美元跌破1900美元。整个密码货币的资产的价值整体也在继续下跌,从六月的最高点1150亿美元跌到了720亿美元。

价格滑坡的原因有多种:市场上对2017年初开始的迅速升值的担忧,不少人觉得价格已经够高,所以卖出套现。

另外,“8月1日”临近,是否增加比特币的区块容量大小的争论决定可能会导致链条的分裂。这可能导致比特币贬值,而比特币的贬值又会影响其他加密货币资产。

其次,一些ICO的初创企业把募集的资产过快套现,影响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

最后,加密货币市场不像股票市场,没有严密的监管,很可能有人在操纵市场盈利,并且市场中有不少缺乏经验的投资人很容易非理性地买入卖出,

加密货币资产近一年的价格趋势: 

Picture from: http://www.coindesk.com/bitcoin-price-drops-near-2000-crypto-markets-fall-toward-70-billion/

Source: http://www.coindesk.com/bitcoin-price-drops-near-2000-crypto-markets-fall-toward-70-billion/

https://venturebeat.com/2017/07/16/3-reasons-cryptocurrency-prices-are-in-free-fall/

 

CB Insights “Fintech 250” 受关注

在上月的CB Insights的“Fintech 的未来(The  Future of Fintech)”纽约峰会上,CB  Insights宣布了Fintech 250家 成长型非上市公司的榜单。这些公司是根据参选的2000多家公司提供的数据和CB Insights衡量这些公司的健康和潜力的Mosaic Score(马赛克分数)来决定的。

这些公司涵盖了保险、借贷、支付、人力资源、房地产等领域。这250家公司在2016年通过240笔交易募集了140亿美元。从投资人看,Ribbit Capital投资了其中17家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 和高盛投资了其中9家公司。目前榜单上的这些公司成为全球投资人的一个重要备选名单。

Source: https://www.cbinsights.com/research-fintech250

http://www.pymnts.com/businesswire-feed/cb-insights-reveals-the-fintech-250-list-at-future-of-fintech/

 

Santander(桑坦德)入股三家Fintech初创公司

西班牙最大银行 Banco Santander SA 在7月12日宣布,购买三家Fintech初创公司的少量股权,聚焦机器学习。

这三家公司是在英国的Pixoneye 和Curve和美国的Gridspace。迄今为止,桑坦德银行的创新风投(Santander InnoVentures)的所投资公司的总数已达到15家。据CB  Insights数据,这家2亿美元的Santander InnoVentures是银行系最活跃的Fintech的投资基金。

Pixoneye的算法能根据消费者智能手机上的照片给消费者行为画像。Gridspace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顾客和客服电话上的情绪反应,从而可能为自动电话服务更加人性地回应电话者的情绪。Curve帮顾客把所有银行卡整合成一张Curve卡,从而方便地管理资金。

Source: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7-12/santander-buys-stakes-in-3-startups-as-botin-pushes-into-fintech

 

监管节点已至,金交所产品纷纷下架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发布《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通知》( “64号文”),7月12日深圳市金融办也下发《关于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所合作金融业务相关情况的通知》,随着规定的整改期限(7月15日)到来,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下线金交所产品,据称影响到万亿规模的资产。

自2016年824网贷监管细则出台后,金交所一度被认为是P2P网贷大额项目的主要去处,互金平台与金交所的合作大量推进。多家互联网平台入股金交所或成为其会员,不少平台还直接向金交所提供非标资产。然而2016年底招财宝侨兴债违约事件显露了金交所通道模式的风险,也加快了监管的步伐。

在金交所之后,与私募基金合作可能会成为一些互金平台的出路。但和私募合作也存在合规的灰色地带,实际操作也具有一定难度。

Source: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7-07-15/doc-ifyiakwa4159690.shtml

 

互金平台数量超1.9万家,数量规模全球第一

据新华网转经济日报来源的文章,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分析技术平台的监测数据,我国互联网金融平台一共有1.9万多家。互联网金融业态一共有21类,包括网络借贷、互联网资产管理、网络众筹等。其中网络借贷平台累计有6000多家,互联网资产管理近3500家,网络众筹800家。最近3个月的全国活跃用户有5.3亿人,网络借贷、网络众筹、互联网支付的累计交易额达70万亿元。

国内网贷规模虽大,但也良莠不齐。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分析技术平台数据,我国累计违规平台已超3200家,目前仍有1800余家违规平台在活动。比如一家名叫“IGOFX”的公司,打着“躺着赚美金”的口号,在半年时间内就疯狂发展了40多万人的下线,骗取金额高达人民币300多亿元,是套着外汇外衣的庞氏骗局。

Source: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7-07/13/c_1121310255.htm

 

点融网收购夸克信贷、和富士康合作运用区块链

网贷平台点融网7月12日宣布并购夸克金融(Quart Finance)旗下夸克信贷工场及其相关网点和团队,这将有助于扩大点融网小额信贷资产的规模。

夸克金融通过互联网技术提高处理借款信息的效率,从而大规模发行小额信贷。夸客金融目前覆盖国内47个城市,有71家借款人服务中心提供授信的信息收集和贷款服务。点融目前在国内27个城市有28个以技术为区别的借款人服务中心。

点融网和富士康在链金融区块链平台(Chained Finance Blockchain)上加强合作,试图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供应链金融的问题。点融试图把区块链技术融合进它的贷款评估系统,为现金流不稳定的中小供应商解决信用信息不充分、难以获得借贷的问题。

Source: https://cn.reuters.com/article/dianrongacquisition-0713-thursday-idCNKBS19Y0JM

http://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dianrong-acquires-asset-origination-operations-of-quark-finance-300486847.html

http://www.scmp.com/tech/leaders-founders/article/2102840/blockchain-sharpens-dianrongs-edge-p2p-lending-small

 

图文编辑:周华瑛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现任美国运通银行纽约全球总部风险监管高级经理,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