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pay扩张业务版图到南非; 比特币受印度政府高度关注; IBM与欧洲银行建立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 Money 20/20 Europe 在哥本哈根成功召开; 德国公司Deposit Solutions 应势而生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6/26/2017-07/03/2017)

WSFC本周编译:周华瑛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Alipay扩张业务版图到南非

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在6月26日公布了公司全球业务扩张战略的最新进展。该公司将在南非推出支付宝服务平台,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

支付宝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地区负责人宇表示,公司将与旅游巴士经营者开展合作,使中国游客更方便地使用城市观光巴士服务。

此前,支付宝也和许多欧洲零售商,奥特莱斯开展合作,方便中国游客在当地购物。随着与其合作的零售商数量的不断增加,支付宝在欧洲的接受度也大幅提升。

新闻来源:http://www.cnbc.com/2017/06/26/alibaba-payment-app-alipay-expands-into-south-africa-targeting-chinese-tourists.html; https://www.mobileworldlive.com/cn/p2yt4k-gd4/

 

IBM与欧洲银行建立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

近日,行业巨头IBM正与包括汇丰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欧洲七大银行合作,为中小型企业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新平台,帮助企业简化其贸易融资交易。

区块链技术提供电子记录保存和交易处理系统,让交易各方通过安全的网络系统跟踪查询文档,不需要第三方验证。这与现行程序相比有很大优势 – 贸易融资交易通常涉及复杂的文件来往,需要国际快递服务,容易受到文件欺诈,很可能需要长达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参与该项目的比利时联合银行(KBC)贸易融资总经理Hubert Bdenoot表示:“我们将拥有一个将买卖双方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平台,从下订单到最终付款的整个交易过程将会变得非常透明。”

 但他同时也表示,新平台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给市场带来很大的革新和变化。

新闻来源: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banks-blockchain-ibm-idUSKBN19H2M6

 

比特币受印度政府高度关注

除了热衷高科技的专业人士和年轻公司,印度政府部门也表现出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高度关注。

印度财政部组成了一个政府间委员会,旨在研究拟定关于该国关于虚拟货币的框架。该框架有望在7月底前公布。此外,印度政府在其公开论坛MyGov上发起讨论,征求公众对虚拟货币的看法和意见。

显而易见,尽管有一些保留意见,印度政府高度关注比特币运作,并愿意投入资源来构建相关框架。这是比特币投资者和公司乐于看到的趋势。他们表示这将有利于他们解决对使用比特币的安全性和风险问题和基础设施的改善。

新闻来源:https://www.forbes.com/sites/sindhujabalaji/2017/06/21/bitcoin-india-regulation/#15420cd07e4a

 

Money 20/20 Europe 在哥本哈根成功召开

6月26日至28日,Money20/20 欧洲行业大会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 大会主题涵盖替代性贷款和金融服务、B2B支付、银行革新、案例研究及公告、数据及人工智能、法规和监管、POS平台、新技术的风险和安全等方面。

大会第一天的主要论题是讨人工智能(AI)的应用。 第二天与会者参与讨论了欧盟第二个支付服务指令(PSD2)等有关问题,不少人表示对此法规依然表示困惑; 而应用编程接口(API)则获得积极回应。在最后一天(6月28日)的上午,中国和印度的Fintech发展成为讨论热点。

另外,一个关注并分析“包容性技术 – 一个向各方开放的持续性商业模式”的倡议也在大会最后一天发起。全球没有银行账户或是次级银行客户的人数高达30亿人。这说明包容性技术的机会是有极大的机会和意义:不仅仅是将这一群体和金融生态系统联系起来,而且还会改善他们的生活,减少全球贫困。

新闻来源:http://www.bankingtech.com/890221/money2020-europe-a-finale-for-financial-inclusion/ ;

https://www.money2020europe.com/session/tech-inclusion-sustainable-commercial-model-enabling-access-all

 

德国公司Deposit Solutions 应势而生

位于德国汉堡的Fintech公司Deposit Solutions GmbH 在上周宣布,该公司管理的客户资金在启动20个月之后有望突破20亿大关。目前,该公司管理的客户储蓄至少在10亿欧元以上,发展迅猛。

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蒂姆·西弗斯(Tim Sievers)乐观地认为该公司的业务会持续增长。他表示:“通过我们的技术,我们首次让一个开放的储蓄业务平台成为可能。仅在欧洲,就有十万亿欧元的巨大市场。我们相信,开放性银行将发展成为存款储蓄业务的标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增长机会,我们得充分利用。”

德国储户在传统银行那里基本没有什么利息,有的机构甚至要求负利率。其原因除了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还因为许多德国银行本身就有巨大的存款净收益,从而对他们的客户的存款就显得重视不够。而另一方面,德国和欧洲也有许多寻找资金并可以提供不错利息的机构,但他们与个体储户难以建立直接联系。Deposit Solutions 看到这以市场潜力,把个体储户、传统银行和寻资方连接起来,各得其利。

新闻来源:https://www.welt.de/wirtschaft/bilanz/article166033278/Deutsches-Fintech-sticht-die-internationale-Konkurrenz-aus.html

编者介绍

周华瑛在中德学习和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财经研究和企业分析经验,多年从事中德商务年刊编译,参与文化经济交流项目。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日耳曼文学和国民经济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