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项目Bancor募集1.53亿美元创ICO募资新纪录; 中国互金专项整治或延期一年; 蚂蚁金服“蚂蚁财富“正式上线开放AI能力助力金融; 美国学生贷款巨头Sofi递交银行牌照申请; 网贷之家发布5月P2P平台“百强榜”; IBM Watson将用于金融合规; 毕马威(KPMG)完成对香港金融科技社交平台Matchi的收购;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06/12/2017-06/18/2017)

WSFC本周编译:周玉琳,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区块链项目Bancor募集1.53亿美元创ICO募资新纪录

2017年6月12日,位于以色列的预测市场的区块链项目Bancor,在三小时内募集了在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初始货币发行)中1.53亿美元,创ICO新高。之前的最高纪录1.52亿美元由区块链众筹项目The DAO创造,后者遭受了攻击而导致大量资金损失。

这次货币发行吸引了10,885名卖家, 共790万BNT (Bancor Network tokens。 因为大量需求远超预期的,并受到恶意攻击,很多买家的交易被推迟甚至取消。不少数字货币人士对此表达了忧虑,认为我们离ICO的真正成熟还有一段距离。

ICO今年一共募集了3.27亿美元,比风险资本(2.95亿美元)还多。据报道Bancor这次发行吸引了著名的风险投资家Tim Draper,这也是这次ICO大热的原因之一。

下图是今年风险投资(红线)和ICO对区块链相关的公司的投资增长:

Source: https://www.cryptocoinsnews.com/bancor-sets-new-ico-record/

https://qz.com/1004892/the-bancor-ico-just-raised-153-million-on-ethereum-in-three-hours/

 

中国互金专项整治或延期一年

据财新网报告,目前距离P2P合规“2016.8.24”大限仅剩不足三个月,虽然已有部分平台根据地方监管细则全部整改完毕,但大多数的网贷平台仍在艰难转型中。据财新记者了解,原定于今年3月完成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将延期一年左右,2018年6月作为最后的期限接受监管验收,若还没整改完就将被取缔。

在今年上半年,各地金融办陆续完成对各家平台的分类,分为合规、整改和取缔三类。在今年6月后,整改类平台将继续向合规转型,并在2018年6月接受最终监管验收。

据一些业内人士估计,如果严格执行《暂行办法》,能符合监管要求并存活下来的平台可能不到目前的三分之一。目前大部分P2P平台都在设法变形,分拆为“Tech(技术)平台”,对接各种Fin(金融,包括银行、小贷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以 “TechFin”的形式继续存在。

Source: http://finance.china.com.cn/money/fund/20170615/4249656.shtml

 

蚂蚁金服“蚂蚁财富“正式上线开放AI能力助力金融

6月14日,蚂蚁金服旗下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宣布升级为“蚂蚁财富”,至此“财富号”正式上线,向基金公司、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全面开放。蚂蚁金服还首度宣布向金融机构开放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用户连接、用户画像、精准营销等一系列算法工具,帮助金融机构建立直连用户的自运营平台,助推金融理财更快进入智能时代。

14日当天,已有天弘、博时、国泰、建信、南方、兴全、民生加银共7家基金公司进驻“财富号”。浦发、中信、兴业等3家银行也同期入住。

Source: https://www.antfin.com/newsDetail.html?id=5943b72763148b2bfd4ea915

 

美国学生贷款巨头Sofi递交银行牌照申请

美国学生贷款巨头于6月6日正式递交了银行执照申请。注意Sofi申请的是犹他州的贷款执照,不是OCC的Special national charter. Sofi CEO Mike Cagney表示,Sofi将在犹他州设立Sofi银行,但不会有实体的银行分支,银行的运营将完全在鲜花。

Source: https://techcrunch.com/2017/06/12/sofi-applies-to-be-a-bank/?ncid=mobilenavtrend

 

网贷之家发布5月P2P平台“百强榜”

国内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对外发布了《2017年5月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宜人贷、陆金服、人人贷、拍拍贷、微贷网、爱钱进、点融网、搜易贷、有利网、投哪网,发展指数排名前十。

Source: http://www.wdzj.com/news/yanjiu/112077.html

 

IBM Watson将用于金融合规

据麦肯锡数据,银行10%-15%的行政开支都用在了风控和合规上,IBM正在将人工智能Watson用在金融合规上,帮助金融机构更有效地管理和执行合规方面的职责。

本周三(6月14日),IBM宣布推出一套软件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管理监管相关的职能。Watson支持下的这些服务主要涵盖下面三个方面:Watson合规, IBM Watson金融犯罪和IBM Algo 大数据。

Source: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ibm-is-letting-watson-lose-on-wall-street-regulations-2017-6

 

毕马威(KPMG)完成对香港金融科技社交平台Matchi的收购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于本周二(6月13日)宣布已全部完成对香港Fintech平台Matchi的收购工作。Matchi平台主要协助不同的金融科技公司建立联系和合作。毕马威未透露相关收购细节。Matchi平台上有2500多个Fintech公司的信息,支持区块链、P2P保险、法规科技(regtech)和下一代支付系统等Fintech领域的发展。

Source: https://www.cryptocoinsnews.com/big-4-audit-giant-kpmg-acquires-fintech-matchmaker-matchi/

 

本周编译:周玉琳, CFA, FRM

图文编辑:周华瑛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现任美国运通银行全球总部风险监管高级经理,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注: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