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将中国评级从 Aa3 下调至 A1; 美国银行第一季度贷款额下降; 比特币创新高获热议–取代美元成为主导货币? RATESETTER在澳大利亚推出首个绿色贷款市场; Transferwise推出无国界银行账户; Payment 加拿大峰会在多伦多召开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5/22/2017-5/28/2017)

WSFC本周编译:周华瑛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穆迪将中国评级从 Aa3 下调至 A1,展望调整为稳定

上周三(2017年5月24日),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中国评级从Aa3下调至A1。 这是穆迪自1989年以来首次降低对中国的评级。穆迪预计中国政府的直接和间接债务和经济体系债务将继续上升,表明中国信用质量下降,符合当前的 A1 评级标准。稳定展望则反映从 A1 评级的角度来看,中国的风险较为均衡。

穆迪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体系整体杠杆率将进一步上升。政府改革计划有望减缓但不大可完全阻止该趋势。鉴于实现当前增长目标存在越来越多的结构性障碍,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政策刺激,以维持经济持续增长的目标。这样的刺激可能导致整体经济体系的债务持续增加。

该信用评级公司表示政府的改革措施可能会逐步实现一定程度的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本配置改善。但另一方面,穆迪认为其进展会较缓慢,无法遏制经济体系杠杆率的上升。

据纽约时报报道,另一家主要的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与穆迪的看法法基本一致。第三家机构标准普尔 (Standard & Poor’s) 把中国的信用档次提高了一级,但表示对前景并不看好,这意味着这家机构下次的评级也有可能下降。

中国方面对此次评级表示批评,认为穆迪不了解中国的法律或金融制度,低估了中国为实现可持续增长调整经济结构的努力。

新闻来源:https://www.moodys.com/researchdocumentcontentpage.aspx?docid=PR_366876

https://cn.nytimes.com/business/20170525/moodys-downgrades-china-economy-debt/en-us/

 

美国银行第一季度贷款额下降,利润增长

据华盛顿(路透社)报道,美国银行贷款总额在2017年第一季度,即连续两个季度有所下降。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的银行业务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2.7%。

FDIC主席马丁·格伦伯格(Martin Gruenberg)表示,贷款需求下滑可能反映出经济疲软,但确切情况要今年晚些时候才能确定。

虽然失败贷款的涨幅增加,但银行业整体上仍保持健康状态。FDIC表示,过去28个季度,拖欠贷款的金额下降了27次,这使得银行业获得了更多的资源来支付未来贷款损失的成本。

新闻来源:https://www.streetinsider.com/Economic+Data/U.S.+loan+growth+slows+but+profits+climb+in+first+quarter%3A+FDIC/12941085.html

 

比特币创新高获热议取代美元成为主导货币?

上周初,由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制作的澳大利亚国家新闻服务“新闻报”讨论了比特币取代美元成为世界上最有主导作用货币的可能性。

在过去两周中,比特币的价格从1,900美元持续上涨到2,500美元。最高价格首次突破27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此后,比特币价格小幅下调,稳定在2,200美元左右。

随着比特币的强势上涨,全球主流媒体,包括ABC新闻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已经广泛报道了比特币价格的发展,价值的确认以及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对比特币的不断增长的需求。

包括富达投资和CNBC的许多金融服务公司,投资公司和主要媒体,都将比特币描述为数字黄金。 比特币则主要由于其去中心化的特质而成为一种避险资产。比特币的价值完全依赖于其市场和交易者和投资者的需求,所以投资者可以在其投资组合中加入比特币可以做为避险资产,以避免潜在的市场不稳定和经济不确定性所造成的风险。

新闻来源:https://www.cryptocoinsnews.com/australian-mainstream-media-discuss-possibility-bitcoin-replacing-us-dollar/

 

RATESETTER在澳大利亚推出首个绿色贷款市场

近日,借助来自清洁能源金融公司(CEFC)的2,000万澳元(约合1,550万英镑)的种子资本,RATESETTER在澳大利亚推出首个绿色贷款市场。

该平台表示,这是澳大利亚政府机构首次投资澳大利亚的P2P借贷平台,同时该平台也为适应一些如养老基金等大型贷款方的需求而建立。这将为推出类似平台奠定基础,也是该国首次先个人投资者开放受监管的绿色贷款产品。

投资者的回报主要来自三至七年的期限的贷款,回报率估计在百分之七左右。

新闻来源:http://www.p2pfinancenews.co.uk/2017/05/26/ratesetter-australia-green-loan/

 

英国公司Transferwise推出无国界银行账户

总部位于伦敦的TransferWise近日推出一个个新的网上无国界银行账户,备受关注。其服务不仅仅是将货币从一个国家转移到另一个国家的国际汇款业务,而是主要针对需要跨境和多种货币进行业务的企业,独立贸易商和自由职业者,以及想利用TransferWise的低汇率的客户群的多功能银行账户。该账户最多可管理15种货币的资金。

 TransferWise的新服务与现有银行相比有很大竞争力,新服务首先在英国和欧洲推出,计划于2017年稍后进行“全球推广”。

 新闻来源:https://techcrunch.com/2017/05/22/borderless-banking/ 

 

Payment 加拿大峰会在多伦多召开

5月24日至5月26日,加拿大支付(Payments Canada)主办了“加拿大Payment峰会”,邀请金融服务业的成员参与讨论加拿大的支付行业的变化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PayPal加拿大总裁保罗•巴里(Paul Parisi)在会上强调了支付领域的两个主要发展趋势,即消费者付款习惯的改变,以及“情境商业模式”的兴起。

 加拿大孵化器MaRS 公司的Fintech和商业部主管Dinaro Ly则指出如何开放数据,特别是银行数据,对FinTech初创公司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与会者也讨论数据开放的安全和隐私等问题。

 新闻来源:http://betakit.com/paycansummit-argues-open-data-is-critical-for-fintech-innovation/

编者介绍

周华瑛在中德学习和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财经研究和企业分析经验,多年从事中德商务年刊编译,参与文化经济交流项目。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分析和Fintech新闻热点报道。柏林工大日耳曼文学和国民经济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