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蚂蚁金服的美国收购之路 – 一波三折, 曙光初现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热点关注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点评:周华瑛

 

一波三折, 阻碍重重

几个月来,蚂蚁金服在收购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MoneyGram 的路上备受关注,风波不断。

今年一月,MoneyGram宣布与蚂蚁金服达成了8.8亿美元“协议”,即每股13.25美元的收购价格。3月,另一家位于美国德州的竞争对手EuronetWorldwide提出每股15.2美元的收购价。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议员大力呼吁调查这一交易。

 5月16日,MoneyGram的股东投票批准交易,终于向前迈了一步。

 之前,蚂蚁金服已经积极投资了很多海外支付公司。如果进入美国,它将面临很多竞争对手 – 不仅仅是初创公司和西联,而是像Facebook和PayPal这样的巨头。其竞争优势将是专业知识和经验 – 这些本土公司的交易服务都没有像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在中国得到普遍应用。

MoneyGram股东对交易甚为乐观。自宣布投票结果以来,其股价已上涨超过30%。本周一Money gram的收市价为17.01美元。

然而,有关人士表示,基于下面两个可能的原因,这笔交易不一定会正式达成。

 其一,大数据安全: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以惊人的速度投资或收购了美国公司。中国企业在2016年完成高达456亿美元的收购,而其中的技术领域尤其热门。许多与政府有直接关系的中国公司已投资或企图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传感器制造商或人工智能公司。

 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CFIUS)是美国财政部审查海外收购事务的机构间组织,也以保护国家安全的名义静悄悄地阻止了少量中美交易。

在这项交易中的关注重点的不是军事技术,而是数据安全问题。蚂蚁金服可以获得大量的美国数据。例如,公司至少可以获得MoneyGram用户的姓名,电话号码和地址。如果蚂蚁金服将MoneyGram在美国转变为像支付宝一样的产品,那它会收集到更多更详细的用户信息。

MoneyGram回应说:“我们只收集并传输有限数量的个人身份信息,信息经过加密后储存在公司位于明尼阿波利斯州的设施中。即便被蚂蚁金服收购,这一信息处理措施仍不会改变,以确保”交易得到充分保障,不被任何政府滥用或访问。

共和党参议员帕特罗伯茨(Par Roberts)和杰里•莫兰(Jerry Moran)已经写信给美国财政部长史蒂夫•莫尼辛(Steve Mnuchin),反对这笔交易,并表示“国家安全”的担忧。“他们认为,这将使美国财务受到威胁,参议员提出了很多条件,例如只能在美国本土的服务器保存和维护财务信息。” 华府投资公司高度证券(Height Securities)尼尔斯·特雷西(Nils Tracy)在报告中指出。

 其二,礼尚往来(Reciprocity)的灵活应用

 特朗普当局面临这一交易有两个选择。可以引用“礼尚往来”的口号加以反对,因为反向收购很可能不会在中国获得批准。参议员罗伯茨(Paywall)表示,蚂蚁金服收购MoneyGram “应该像中国公司正试图控制一家大型知名银行那样受到关注,” 他还补充说,“美国金融服务公司几乎没有机会将被允许收购中国的竞争对手。”

但特朗普或许会乐于保持之前的交易协议所产生的积极势头。如果收购被阻止,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将会破坏与中美贸易的顺利进展,这并不是双方都希望看到的结果。

曙光出现,目标在望

不过,据纽约邮报最新报道分析,5月16日,MoneyGram的股东通过以每股18美元的价格向蚂蚁出售之后,蚂蚁金服的收购之路又向前进了一步,离目标更近了。根据匿名消息人士的观点,那些蚂蚁金服不得不和CFIUS一起和重新改变整理其应用程序的猜测是错误的。

Tracy(Height Securities)也在周一的报告中表示,CFIUS干预MoneyGram交易的担忧过于夸张。

蚂蚁金服收购MoneyGram计划于2017年下半年完成。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会继续关注报道此次收购动态,与大家分享交流Fintech新闻和热点。

 谢谢关注!

 

 Source:

http://nypost.com/2017/05/22/jack-mas-ant-financial-close-to-buying-moneygram/

Big data, Chinese surveillance, and Donald Trump could keep China’s biggest payments company from entering the US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7-04-02/doc-ifycwyns4413595.shtml

 

编者介绍

周华瑛 在中德学习和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财经研究和企业分析经验,多年从事中德商务年刊编译,参与文化经济交流项目。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分析和Fintech要闻分析报道。柏林工大日耳曼文学和国民经济硕士。

版权声明:此文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