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 – 蚂蚁金服收购MoneyGram迈了一小步; 区块链热度不减 – IBM推出面向创业公司的区块链加速器计划; 智能投顾初创公司 – 单枪匹马 前景堪忧; 比特币 – WannaCry 黑客的业余选择? ; 人工智能大展身手 – 2017年谷歌I/O开发者大会顺利闭幕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5/15/2017-5/21/2017)

WSFC本周编译:周华瑛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一波三折蚂蚁金服收购MoneyGram迈了一小步

几个月来,蚂蚁金服一直在试图收购位于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MoneyGram 国际公司, 然而先是半路杀出竞争对手Euronet Worldwide,又收到美国政府部门特别关注,一路上风波不断。

5月16日,MoneyGram的股东投票批准交易,终于向前迈了一步。MoneyGram股东对交易甚为乐观。自宣布投票结果以来,其股价已上涨超过30%。

然而,有关分析表示,由于大数据安全和中美贸易的“ 礼尚往来”这两个可能的原因,这笔交易不一定会正式达成。

新闻来源:https://qz.com/985572/alibaba-affiliate-ant-financials-acquisition-of-moneygram-would-give-it-a-massive-amount-of-us-personal-data/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7-04-02/doc-ifycwyns4413595.shtml

 

区块链热度不减 IBM推出面向创业公司的区块链加速器计划

IBM推出了区块链创办人加速器(Blockchain Founder Accelerator),以帮助企业和企业开发人员加强其区块链网络。

该计划为网络创始人和技术专家提供一对一的指导和支持,用于商业案例开发,网络会员奖励,技术开发治理和法律等问题。此外,此项加速器计划的成员将能够通过IBM Cloud使用IBM的新的预置软件系统,以帮助开发人员高效率、专业地编写复杂的块链代码。

IBM将选择涵盖银行,物流,制造和零售等行业的八个新的区块链网络创始人参加此次付费性质的加速器计划,该公司表示,它可以帮助这些初创公司在年底前开始运营。同时还设有奖学金。

此外,初创企业或参与者将获得参加研讨会的机会; 营销帮助和支持; 文档库; 一个产权引擎(Provenance Engine) – 保留了行业资产的历史; 一个流程引擎 – 用于网络上的工作流编排; 以及会员管理和入职方面的支持。

新闻来源http://www.bankingtech.com/841322/ibm-unleashes-blockchain-accelerator-for-start-ups/

 

智能投顾初创公司单枪匹马 前景堪忧

机器人顾问 (Robo Adviser)通过在线或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提供财务建议或投资组合管理。他们不是使用人力资源来构建投资组合,而是使用算法来确定投资组合。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团队的资料,到2025年,在最佳情况下,由Robos管理的全球资产可望达到13万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虽然智能投顾先锋Betterment,Wealthfront和Nutmeg已经快速增长,实际上是诸如Vanguard 和 Charles Schwab等传统公司在推动Robo咨询领域的发展。Schwab已经拥有近500亿美元的资产,高于2014年的42亿美元。

“我们认为老牌公司最有能力赢得市场份额,事实上,约70%的被采访的公司刚刚推出或即将推出这样一个发展方向。” 摩根这样表示。这是因为这些主导公司的有很大的知名度。许多投资者,特别是高资产净值的投资者,更倾向于把他们的资金投向一家成熟的华尔街公司投资,而不是一个硅谷的一个年轻的初创公司。

因此,大摩认为只有“很少数”初创企业将会生存下去,但大多数公司将不得不与其他创业公司合作,或被老牌公司收购。

例如TIAA,一家位于纽约的金融服务公司,于2016年收购了的智能投顾公司MyVest。同年,Invesco收购了位于亚特兰大的智能投顾公司Jemstep。

新闻来源:http://www.businessinsider.de/morgan-stanley-on-roboadvisers-and-fintech-2017-5?r=US&IR=T

 

比特币 WannaCry 黑客的业余选择?

众所周知,比特币是网络犯罪分子的首选付款方式,如WannaCry黑客在过去一周内潜入超过30万台电脑,进行以比特币为付款方式的勒索。但是,提供更多匿名性的加密货币正在渐渐威胁它的受青睐程度。

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Gun Sirer说,如果使用比特币的罪犯要保持真正的匿名,他们必须实施一些额外的复杂步骤,以确保他们不被抓住。

目前尚不清楚WannaCry黑客在洗钱时的复杂程度,因为没有任何钱还没有移出与赎金相关的三个比特币钱包,到目前为止(2017年5月18日)已经收到超过8万美元的比特币。

所以有人表示,WannaCry黑客要求比特币的事实表明他们是相当业余的。

“如果是我,我希望人们整天使用比特币,因为你可以追踪它,” 卢克•威尔逊 (Luke Wilson),一家位于伦敦的,负责跟踪非法的比特币交易的安全公司的执行副总裁表示。

网络犯罪分子也许更容易使用从一开始就内置匿名的下一代加密货币,如Monero,Dash和Z-Cash。

新闻来源: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cyber-attack-bitcoin-idUSKCN18E2F1

 

人工智能大展身手 – 2017年谷歌I/O开发者大会顺利闭幕

2017年谷歌I/O开发者大会于5月17日- 5月19日在加州山景城举行,有7000多人参加了这次年会。谷歌宣布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推出了最新版本Android O,并宣布语音助手应用将登陆iOS平台,苹果用户也可以加入其生态系统。此外,谷歌还同联想、高通以及HTC推出了一款Daydream VR眼镜。

新闻来源:http://tech.sina.com.cn/mobile/n/n/2017-05-18/doc-ifyfkqiv6471062.shtml

 

编者介绍

周华瑛在中德学习和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财经研究和企业分析经验,多年从事中德商务年刊编译,参与文化经济交流项目。目前主要负责俱乐部德语区及欧洲Fintech的研究分析和报道。柏林工大日耳曼文学和国民经济硕士。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