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预测巴西互金业潜力; 纽约州起诉OCC干涉Fintech牌照发放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5/8/2017-5/15/2017)

WSFC本周编译:潘雯静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了解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高盛预测巴西蕴藏互联网金融潜力

高盛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巴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对巴西银行业造成重大的冲击。这主要包括两点原因。第一,巴西的84%的银行贷款集中在全国五家大银行。他们拥有90%的零售银行网点。由于市场集中,银行收费和利率也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公司一旦通过技术的发展提高客户服务、降低贷款成本,将会对巴西的金融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上周,巴西最大的银行Itau Unibanco宣布投资20亿美金入股金融服务和经纪恭喜XP Investimentos。这意味着,大银行面对全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开始采取相应的对策,这其中就包括入股与合作的方式。

新闻来源:https://www.nytimes.com/2017/05/15/business/dealbook/goldman-sachs-sees-big-potential-for-fintech-in-brazil.html?_r=0

 

中国监管层关注Fintech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设立了互联网金融委员会,旨在更好地研究和理解互联网金融对于金融市场稳定性,货币政策和支付清算的影响力。据预测,央行最终的目地可能是加强监控的力度,增加监控环节中的技术含量,以适应不断变化的金融市场。同时,央行也希望引导高科技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合理掌握创新的尺度。虽然,一旦监控加强,可能会在短期内减缓增长步伐,但央行强调了与企业协作的重要性。这暗示了任何新的调控都会在听取行业意见的基础上产生,而不是为合理的发展增加负担。

新闻来源: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chinese-regulator-focuses-on-fintech-2017-5

 

德意志银行入股TrustBills

TrustBills是位于德国汉堡的一家Fintech公司,成立于2015年。它自称是第一家在买卖国内和国际间应收贷款的网上交易平台。2016年五月,德国第四大银行DZ Bank收购了其25%的股份。上个月,德意志银行宣布收购其12.5%的股份。德意志银行相信技术的进步将对金融市场的交易产生深远的影响,此次的举措也是希望TrustBills的技术能为其银行业务带来附加值。

新闻来源:https://spendmatters.com/tfmatters/deutsche-bank-acquires-stake-fintech-trustbills/

 

Fintech独角兽企业TransferWise开始盈利

自成立以来经过6年的发展,位于伦敦的国际汇款平台TransferWise宣布盈利。TransferWise目前每个月达到800万英镑的收入,每年增长150%。平台上流动的资金达到每个月10亿英镑,为用户洁身了每天超过150万英镑的外汇费用。同时,这家初创企业总共融资9.1千万英镑。投资者包括ndreessen Horowitz和Peter Thiel等。

新闻来源:https://techcrunch.com/2017/05/16/fintech-unicorn-transferwise-reaches-profitability-planning-new-financial-services

 

纽约州起诉储蓄机构管理局OCC

纽约州银行监管部门近日就OCC起草修改其执照发行守则向联邦法院进行起诉。其原因在于OCC修改后的标准可对Fintech公司发放特殊银行牌照,而这起大的逾越了OCC的法定权力范围。根据美国国家银行法案规定,国会限制拥有联邦执照的银行业务必须包括吸收存款,而这是Fintech公司所没有的。纽约州认为相应地,Fintech企业的牌照发放决定并不涉及法案规定的银行业务,也就不属于OCC的职责范围。

新闻来源:https://www.bna.com/new-york-bank-n73014450948/

 

编者介绍

潘雯静:任职于纽约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部门高级经理,负责在线商业借贷业务的拓展和营销分析。曾在多个类Fintech前沿项目中负责风险监控和项目管理。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附编辑部二维码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