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进入政府服务领域; Nasdaq成立关注Fintech的风投部门; 美联储将加大对Fintech的监管; 瑞银举办区块链黑客马拉松;Fintech加速器计划启动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2/6/2017- 2/12/2017)
WSFC本周编译:吴疆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全球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金融科技进入政府服务领域

花旗银行(Citi)于本周启动与软件业巨头和创业公司合作项目,旨在利用金融科技打击政府服务欺诈和行贿。参与此项目合作的软件公司包括Facebook,IBM,微软等知名软件企业和全球的初创公司。该项目的名字为Citi Tech For Integrity Challenge,目的是为了帮助科技公司的程序员利用花旗银行和合作伙伴的软件来开发可以用于政府服务的应用程序,例如发现并阻止非法支付、保护金融数据、和为贫困或受灾地区提供援助等。

此前金融科技主要集中于为消费者提供最新的工具,比如在线贷款或者移动支付。此次合作项目是金融科技向其他领域扩展的新例子。银行同时也从政府和企业服务中获利数十亿美元,因此加大投资设法把金融科技应用于这些领域。

花旗银行将通过风投部门投资该项目中的某些应用程序,并将其卖给政府部门,或是将其应用于自己的政府服务中。花旗银行没有透露政府服务的收入,但是称去年由于各国加大支付系统新技术的投资,公共服务行业的收入增长达到两位数。政府服务所在的Treasury and Trade Solutions部门去年收入达到81亿美元,同比增加4%。
新闻来源:https://www.morningstar.com/news/dow-jones/us-markets/TDJNDN_201702074793/citigroup-links-with-tech-giants-to-put-fintech-to-work-for-governments.html

 

Nasdaq成立关注Fintech的风投部门

Nasdaq将成立自己的Fintech风险投资部门用于投资那些能够为自己提供帮助的公司。据路透社报道,Nasdaq用于该风投部门的资金相对于其整体投资计划并不很多,但此举提供了未来行动方向的信号。Nasdaq是在全球提供股票交易的公司,已经投资了一些早期的Fintech公司,并使区块链的早期支持者。

此举与Nasdaq的新CEO Adena Friedman关于加强对新兴科技关注的计划相吻合。该公司已经投资了已分配分类账(distributed ledger)初创公司Chain.com和人工智能公司Digital Reasoning.新的风投部门将不局限于投资,而会为初创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并帮其更快的进入市场。
新闻来源:https://ibsintelligence.com/ibs-journal/ibs-news/nasdaq-to-open-venture-capital-division-focused-on-fintech/

 

美联储将加大对Fintech的监管

美国费城联邦储蓄银行主席Patrick Harker于周一表示对于持续增长的Fintech领域加大法规监管是必需的。Harker在全球合作中心(Global Interdependence Center)举办的互联网时代支付系统会议上讲话,关注于基于技术的金融服务公司。这些公司现在由于没有接受客户存款,因此并不受到大部分联邦银行法规的制约。一直以来Fintech公司都担心对于Fintech领域新的法规和执照的要求会限制创新的发展。Harker说:“法规不只是保护消费者,也会保护创新者。在已建立的框架下操作对于创新者是最好的。”
Harker表示与其等到将来危机或经济倒退时,不如现在就加强法规的力度,因为消费者和金融公司会最终受益于监管保护力度的增加。
新闻来源:http://www.pymnts.com/news/regulation/2017/feds-patrick-harker-pushes-for-fintech-oversight/

 

瑞银举办区块链黑客马拉松

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最近举办了一场国际黑客松(Hackathon),旨在设法利用R3 Cobra的区块链在20个月内减少20%的成本。作为R3的成员,瑞银利用R3开源的Cobra平台举行了此次黑客松,为各业务和后台部门搭建已分配分类账应用程序。瑞银全球市场部门总架构师Ray Mulligan表示,区块链这项新型的技术在减少银行成本和风险应用具有真正的潜力。
新闻来源:https://www.finextra.com/newsarticle/30095/credit-suisse-taps-r3-for-blockchain-based-hackathon

 

Fintech加速器计划启动

埃森哲(Accenture)和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ubai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合作建立一项名为Fintech Hive的Fintech加速机计划,用于加强Fintech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合作。该计划定于2017年第一季度启动。该计划的宗旨是在金融服务领域加强接触、提高客户体验和推动运营效率。该计划将邀请全球的初创企业参加一个为期12星期的加速器项目,并为胜利者提供机会与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和当地金融机构合作来发展测试和调整他们的创新。在该计划中,埃森哲将提供人员、预算、以及管理方面的支持,并主办部分活动。
新闻来源:https://www.entrepreneur.com/article/288768

 

编者介绍
吴疆:现任职于美国运通公司风险管理部门高级经理,负责公司运营风险的评估和监管。曾就职于普华永道和安永的审计及金融服务咨询部门,有多年金融服务业企业运营、风险管理、财务审计咨询服务经验。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官网: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