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票据交易平台试运行;蚂蚁金服8.8亿美元收购MoneyGram; Sofi 1亿美元收购Zenbanx


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一周要闻 (1/30/2017- 2/5/2017)

WSFC本周编译:周玉琳, 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文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品原创。转载请符合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https://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试运行

据悉,中国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在2016年12月中旬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中国央行是全球最早进行全国范围内数字货币尝试的央行之一。如果进展顺利,央行有望成为全球首家发行数字货币的中央银行。


区块链有多个应用场景,2016年央行选择在票据应用场景搭建区块链技术原型试用系统,研究其技术成熟度、业务适配度和规模化的可行性。中国国有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全球按资产计最大银行)和中国银行参与了测试,私有银行微信银行也参与了测试。2017年2月,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这是在继2016年11月央行招聘在区块链、大数据、数字货币和系统建构等方面专家后,央行在发展数字货币方面释放的又一个有力信号。
新闻来源:https://www.cryptocoinsnews.com/chinas-central-bank-completes-digital-currency-trial-blockchain/
http://tech.sina.com.cn/i/2017-02-05/doc-ifyafcyw0231271.shtml

 

美国在线借贷平台1亿美元收购移动银行金融初创企业Zenbanx

美国在线借贷平台SoFi将斥资1亿美元收购移动银行金融科技创企Zenbanx,旨在扩大Sofi的金融版图,把现有金融服务扩展到支票账户、信用卡发行和国际汇款等服务。并购预计二月中旬完成。通过收购Zenbanx, Sofi期望成为客户的更全面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商。
SoFi公司成立于2011年,其从专营美国学生贷款业务起家,之后逐步扩展到个人贷款、房屋贷款、财富管理和人身保险等业务。2015年Sofi发放总贷款50亿美元,如今已达到140亿美元。Sofi募集过14亿美元的投资,包括软银集团2015年投资的10亿美元。
Zenbanx由ING Driect的前总裁Arkadi Kuhlmann在2012年由成立。Zenbanx客户可用移动账户进行储蓄、汇款和消费,其服务涵盖多个货币品种和国际国内市场。Zenbanx曾募集包括腾讯资金在内的1000万美元的风投资本。
新闻来源:https://www.ft.com/content/f5c863ec-e820-11e6-893c-082c54a7f539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2-01/sofi-buys-mobile-banking-startup-zenbanx-for-about-100-million

 

蚂蚁金服8.8亿美元收购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MoneyGram)

全球最大Fintech公司蚂蚁金服在1月26日宣布以8.8 亿美元收购美国上市汇款公司MoneyGram International (Nasdaq: MGI,速汇金) ,以期扩展其国际支付业务。收购价是速汇金前一日收盘价 20% 的溢价。该交易有待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IFIUS)的批准。
蚂蚁金服主导了国内的支付行业,据称其在中国有4.5 亿多用户,并在2016年获得了科技投资史上最大一笔私人融资(45亿美元)。但其和腾讯的微信支付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其在国际支付业务上的扩张就显得愈发重要。MoneyGram成立于1940年,总部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是全球仅次于Western Union(西联汇款)的汇款服务公司,在全球拥有约 35 万个站点,发送和接受世界各地汇款。蚂蚁金服将利用MoneyGram的线下服务点为每年在国外旅行的1亿多中国人提供服务,尤其是在美国、中国、印度、墨西哥和菲律宾等主要经济体国家。
但此交易能否被批准还是一个未知数,这将是检测Trump总统期间对中国投资看法的一块试金石。
新闻来源: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moneygram-intl-m-a-ant-financial-idUSKBN15A2V4

 

Uber竞争者对手Grab将在印尼金融科技投资7亿美元

东南亚最大的打车平台Grab计划在四年内在印度尼西亚投资7亿美元,主要投资在金融科技发展,尤其在移动支付和金融服务领域。
Grab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新加坡,其在印尼、新加波、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和越南等国中都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印尼是其最大市场。Grab期望在现有打车服务中嵌入Fintech技术支撑的金融服务,为印尼1.75亿没有银行帐号但有智能手机的人群提供金融服务,包括购买车辆和智能手机的贷款等服务。
新闻来源:https://www.cryptocoinsnews.com/uber-competitor-grab-700-million-fintech-indonesia/

 

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Fintech投资同比翻倍

据花旗亚太和CB Insights报告,2016年前九个月中国Fintech吸收的投资继续增加,但美国和欧洲的Fintech的投资放缓。2016年前九个月全球Fintech的投资总计180亿美元,接近2015年全年的投资总额(190亿美元)。其中中国Fintech公司同期吸引的投资达全球同期投资的一半,并且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这主要被陆金所、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的融资所推动。而同期美国的Fintech投资下降38%,欧洲下降27%,中国之外的其他亚洲地区也经历了Fintech投资的衰减。
中国Fintech融资不但总量大,而且单笔融资额大。2016年前九个月最大的十笔Fintech融资交易中有七笔都在中国。同时,中国Fintech公司估值也高,全球27家Fintech独角兽 (估值十亿美元以上) 中国占了八席,其中蚂蚁金服估值600亿美元,陆金所估值185亿美元。另外,中国Fintech的投资方也不只是风投资金,还有私募股权、共同基金、对冲基金以及企业。总之,中国在全球Fintech版图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这主要得益于中国Fintech的消费者覆盖最广,比如支付宝有4亿多用户,微信有8亿多用户,并且Fintech的发展较少历史系统和监管的负担,从无到有,发展十分迅速。
新闻来源:https://www.chinamoneynetwork.com/2017/02/01/china-fintech-deals-doubled-in-2016-while-us-and-europe-declined
本期编译/编辑:周玉琳,CFA,FRM

图文编辑:周华瑛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金融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现任华尔街某Top Tier银行全球风险监管高级经理,与其团队负责一千多亿美元的机构信用风险组合的监控和信用评级,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

版权声明:此文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品原创。转载请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https://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   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6)文末WSFC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