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完胜黄金; “Fintech”百亿基金启航


WSFC本周编译:周玉琳,CFA, FRM

华尔街资深专家带你五分钟看懂国外国内Fintech一周要闻。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比特币bitcoin完胜黄金股票和债券

贵比黄金:区块链为基础技术的比特币年末飙升,今年涨了一倍多(123%,现956美元/比特币),完胜标普500、国债和黄金的涨幅,其市价堪比黄金(1150美元/盎司)。现在所有比特币的市值高达150亿美元,高于推特Twitter的市值(120亿美元)。当然,还没达到比特币历史最高点1124美元(2013/11)。

神马原因:让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告诉你“街上”的几个分析:对美联储和美国经济前景(Trump童鞋)的缺乏信心;对贸易战争的忧虑;对全球过度财政扩张带来财政赤字引起国家货币贬值的担忧;以及对某些国家操作货币的京瓷(比如印度和委内瑞拉)。另外,比特币在储存、使用、转化、安全上比起黄金等资产也有不少优势。

中国元素:你知道吗?交易所上98%的比特币都是”中国制造”。

冲动有风险:过去的表现不能代表将来,历史上比特币也曾跌到200美元,现在交易量也不是很多;投资比特币的童鞋一定要看好,表冲动表冲动……

Picture from: Wall Street Journal

新闻来源:http://www.wsj.com/articles/this-currency-has-trounced-the-dow-this-year-124-to-14-1483119419

http://www.forbes.com/sites/panosmourdoukoutas/2016/12/30/how-bitcoin-beats-stocks-bonds-and-gold/#7fa53f9f3569

“Fintech”香港百亿组合基金启航

今年实在是Fintech年,基金取名“Fintech”也能跟着好运。百亿人民币的亚洲金融科技组合基金(Asia Fintech FOF,组合基金或母基金就是只投资其他基金的基金)本周二启动。此基金由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信贷科技控股有限公司(Credit China FinTech Holdings)设立,另有11位合伙人。

亚洲和美国近两年一直是Fintech的投资热点区域,今年前七个月亚洲就有96亿美元投资在Fintech领域,而北美只有46亿美元。Fintech投资详情请看俱乐部文:https://wallstreetfintechclub.com/2016/12/05/fintech-overview-part-1/

新闻来源:http://www.scmp.com/tech/enterprises/article/2057652/fintech-buzzword-draws-buyers-10b-yuan-fund-funds-launched

 

美国Fintech监管即将收紧(Fintech全国银行执照)

美国计划更严格地监管Fintech公司,这虽然会使一些Fintech公司能拓展部分在某些州法律不允许的业务(美国各州法规大不相同),也将令不少Fintech公司丧失相对于银行的部分竞争优势。一旦美国相关监管机构对Fintech公司采用类似银行的监管,Fintech将会支付合规的一系列不菲成本。

近日,美国货币监理办公室The 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 (OCC)确认,它会向从事类银行业务的Fintech公司颁发有限权限的全国性银行执照,适用于美国各州,俗称“Fintech执照”。规则尚未落地,执照的具体信息2017年1月15日才公布,美国Fintech公司翘首以待。

新闻来源:http://www.americanbanker.com/news/bank-technology/how-far-can-challenger-banks-ride-fintech-charters-1092986-1.html

 

S7航空公司和Alfa银行测用区块链B2B支付

Alfa银行和S7航空公司合作,用区块链基础上的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执行服务费用支付。购买服务的客户在网上申请开通信用证,服务提供商在网上提交服务完成的相关信息。信用证开通和运用的这两个过程由以太坊的两个智能合约来执行,而且交易过程都记录在分布式账本上。区块链上记录的信息包括身份认证信息、服务种类、合同条款和具体条件。参与各方可以在任何时间查询信息。

使用智能合约的好处是减少了执行过程中的人工错误、提高透明度、以及更安全的记录方式。关于智能合约本质,俱乐部之前有文可参考:https://wallstreetfintechclub.com/2016/12/08/blockchain-part1/

新闻来源:https://cointelegraph.com/news/s7-airlines-and-alfa-bank-test-blockchain-for-b2b-payment-in-russia

 

WorldRemit,RiaFintech App跨国圣诞红包

WorldRemit,Ria等Fintech应用让澳大利亚的人们发送国际红包(国际汇款)便宜又便捷。在澳洲的不少亚洲移民需要把工作收入送回国外的老家,但传统外汇方式不但手续费贵、耗时长,而且老家的银行系统通常也不发达。而这些App不但可以实时支付,不需要等几天,也不需要支付高额费用,而且还可以和家人即时消息。

世界银行报道说国际汇款最贵的就是从澳大利亚到瓦努阿图(Vanuatu)的汇款,手续费高达20%。随着越来越多Fintech公司的国际汇款服务的出现,传统银行的相关费用也会降低,或者它们会彻底退出零售国际汇款市场。

新闻来源:http://www.abc.net.au/news/2016-12-25/foreign-workers-use-apps-to-transfer-cash-for-christmas/8141768

 

 Stonestep的缅甸小微保险

Stonestep正给东南亚发展中国家带来小微保险,从缅甸开始。Stonestep是由Brandon Mathews创立的瑞士公司。此公司最近发布消息说获得了400万美元投资,由保险科技风险投资基金XL Innovate (著名保险公司XL Catlin信利保险旗下的基金)。Matthews将用手机app和平台等进行服务,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产品上线。

虽然保险在发达国家已经相当成熟,但在发展中国家保险的覆盖面还很小。Swiss Re瑞士再保险公司的报告称保险相关的GDP只占缅甸的0.08%,但据预测2013年会达到1.4%,将会有28亿美元的市场。

新闻来源:http://www.forbes.com/sites/chynes/2016/12/29/microinsurance-could-improve-financial-stability-of-millions-in-myanmar/#2a7cb9954083

 

编者介绍

周玉琳(Julia Zhou), CFA, FRM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 (FRM)。多年华尔街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分析、风险管理和证券分析经验,精通公司分析、信用风险评估评级、公司尽调和投资组合管理。现任美国运通银行控股公司总部全球风险监管高级经理,与其团队负责一千多亿美元的机构信用风险组合的监控和信用评级,对Fintech领域有长期研究。

版权声明:此新闻系华尔街Fintech 俱乐部(WSFC)精心编译。转载请发布此声明并符合文末转载要求,WSFCS是创建于纽约由华尔街资深金融从业人士组建的研究平台,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微信公众号: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

转载要求:转载必注明1)作者,2)出处是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3)版权声明用上面原文,4)务必完整转载(包括标题图和书中图,并保留格式),5)作者介绍。

请关注华尔街Fintech俱乐部:官网:http://www.wallstreetfintechclub.com